倾头龙属

(重定向自傾頭龍

倾头龙属(属名:Prenocephale)是种小型厚头龙亚目恐龙,生存于晚白垩纪坎潘阶)的蒙古,并与近亲平头龙有许多类似处。成年倾头龙可能身长2.4米,重达130公斤。不像平头龙的平坦头颅,倾头龙的头颅是圆而倾斜的。颅骨有一排小型骨刺、骨瘤。根据2010年的最新研究,平头龙可能是倾头龙的一个次异名

倾头龙属
化石时期:白垩纪晚期, 80–75 Ma
艺术家绘制的倾头龙想像图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蜥形纲 Sauropsida
总目: 恐龙总目 Dinosauria
目: 鸟臀目 Ornithischia
科: 厚头龙科 Pachycephalosauridae
属: 倾头龙属 Prenocephale
Maryańska & Osmólska, 1974
模式种
下垂倾头龙
Prenocephale prenes

Maryańska & Osmólska, 1974
异名
  • 平头龙Homalocephale
    Maryańska & Osmólska, 1974
一个展示中的下垂倾头龙头骨
同一头骨的侧面

生理结构 编辑

倾头龙的化石是在1974年出土于蒙古,目前已发现头颅骨,以及少数其他小骨头[1]。因此,重建图经常将倾头龙描述成,拥有所有其他厚头龙下目恐龙的基本特征:庞大的体积、粗短的颈部、短前肢、长后肢[2]

倾头龙的近亲是平头龙,但不像平头龙的平坦头颅骨,倾头龙的头颅骨较圆,像剑角龙般倾斜。它们的上颞孔(Supratemporal fenestrae)闭合。剑角龙有一对沟从框上/前额到后颅顶,分隔出颅顶前部,但倾角龙没有这特征。倾头龙的尾部具有骨化肌腱,可使尾巴保持僵挺。

在2010年,尼克·朗里奇(Nick Longrich )等人提出颅顶平坦的厚头龙类,其实是圆颅顶的厚头龙类的幼年个体。尼克·朗里奇等人提出,平头龙其实是倾头龙的幼年个体或亚成年个体[3][4]

圆头龙也被认为可能就是倾头龙。如果属实,倾头龙将分布于北美洲蒙古[4]

食性 编辑

如同大部分倾头龙的近亲,科学家还不清楚这些恐龙以什么食物为食。然而倾头龙的前上颔骨牙齿与嘴口,并不跟它的近亲剑角龙的一样宽,显示它们有不同的进食偏好(可能显示倾头龙进食更具选择性)[5]。大部分古生物学家认为厚头龙类是草食性动物,以树叶、水果为食。但厚头龙类也可能是杂食性动物,以植物昆虫为食。

分类 编辑

倾头龙是属于厚头龙下目,厚头龙下目是一个草食性恐龙演化支,生存于晚白垩纪。当首次发现短体倾头龙(P. brevis)、埃德蒙顿倾头龙(P. edmontonensis)、以及古德温倾头龙(P. goodwini)的时候,它们被归类于剑角龙,并未归类于倾头龙[5]

罗伯特·苏利文(Robert Sullivan)提出短体倾头龙、埃德蒙顿倾头龙、以及古德温倾头龙三者可形成一个演化支,而亚洲的下垂倾头龙(P. prenes)目前被视为三者的未确定姐妹分类单元膨头龙被认为是倾头龙演化支的姐妹分类单元。仅发现一个未完整头颅骨的布仕郝利茨圆头龙Sphaerotholus buchholtzae),可能是埃德蒙顿倾头龙的次同物异名[6][7]。倾头龙的共同特征是鳞状骨顶骨上拥有一排明显的瘤块。

古生态学 编辑

 
对于头部侧面撞击行为的复原图

如同其近亲一样,科学家仍然未得知倾头龙的食性。然而其不同于剑角龙的窄小的前颌骨和口鼻意味着倾头龙有不同的食性,可能有不同的食性选择。部分科学家认为倾头龙是吃植物及昆虫的杂食动物,而部分科学家亦认为倾头龙和其他厚头龙科是以树叶和果实为食。

大众文化 编辑

倾头龙出现在探索频道的电视节目《恐龙星球》(Dinosaur Planet),在节目里,倾头龙以小群体群居,雄性倾头龙以头互相撞击以求偶,并被迅猛龙所猎食。

参考资料 编辑

  1. ^ A new (2007) Prenocephale skeleton has been discovered[永久失效链接] in Mongolia, and measures 5.25ft (160cm) in length. This specimen preserves both fore and hindlimb elements, a complete spinal vertebra, tail and ribs. It is a one of a kind specimen that has yet to be described but has been attibuted to Prenocephale sp.
  2. ^ Palmer, D. (编). The Marshall Illustrated Encyclopedia of Dinosaurs and Prehistoric Animals. London: Marshall Editions. 1999: 137. ISBN 1-84028-152-9. 
  3. ^ Longrich, N.R., Sankey, J. and Tanke, D. (2010). "Texacephale langstoni, a new genus of pachycephalosaurid (Dinosauria: Ornithischia) from the upper Campanian Aguja Formation, southern Texas, USA." Cretaceous Research, . doi:10.1016/j.cretres.2009.12.002
  4. ^ 4.0 4.1 Re: Sphaerotholus. [2007-07-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3). 
  5. ^ 5.0 5.1 Pachycephalosauria. [2009-11-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07). 
  6. ^ Robert M. Sullivan. REVISION OF THE DINOSAUR STEGOCERAS LAMBE (ORNITHISCHIA, PACHYCEPHALOSAURIDAE). 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 2003, 23 (1): 181–207. 
  7. ^ Dinosaurian Ungulates (Ornithopods). [2007-07-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3-0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