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德盖人

(重定向自兀的改

乌德盖人(俄语:Удэгейцы)是生活在黑龙江支流的乌苏里江东岸、东至日本海沿岸的民族,今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他们自称“乌德盖”,意为“林中人”[1],在清朝文献中他们被称为“恰喀拉”(意为“蜂巢的隔壁”)[2]。朝鲜人称他们为“嫌真兀狄哈”(혐진올적합)。部分俄国学者主张乌德盖人与俄国境内的奥罗奇人属于同一个群体。

乌德盖人
总人口
约1700
分布地区
 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
语言
乌德盖语
宗教信仰
萨满教
相关族群
满族、其他通古斯语民族

历史 编辑

乌德盖人长期以为生。古称乌惹或兀惹,窝集,意为“林中人”。

金代称之为“兀的改”或“乌底改”(属胡里改路管辖)。元代称之为“斡拙”,兀者野人,明代称“野人女真兀良哈”,兀狄哈清代则称“窝集”(森林人)。他们在森林中活动捕杀毛皮动物,因此又叫捕貂鼠人。[3]

元朝时期,在今珲春县高力村设“奚关总管府”,在锡霍特山脉东南沿海地区的细林河流域设“失邻千户所”,在押兰河(雅兰河, 即金代耶赖地)流域设“牙兰千户所”[4],在锡霍特山脉东侧的兀勒河流域设“鲸海千户所”,在乌苏里江流域设“阿速古儿千户所”。元代用这些机构管辖乌苏里江以东广大地区的兀者。[5]1343年二月,辽阳吾者野人起义反元。1346年四月,辽阳因捕海东青烦扰,吾者野人及水达达起义。

明朝末年,建州女真首领努尔哈赤起兵叛明自立后,征讨“窝集人”,征抚其居民。[6]

清朝时期,对其统治主要是依靠任命当地士族和乡长为官员以负责当地行政事务,且规定每两年向朝廷进行一次贡貂,同时可以得到朝廷回赐的两份财帛,称之为“赏乌林”。这种“贡貂”与“赏乌林”的制度,一直坚持到沙俄霸占乌苏里江流域后的第七年(即1867年),才由于“俄官阻拦 ”而停止。此后留在中国境内的恰喀拉人则融入了满族,如已故黑龙江省满语研究所所长穆瞱骏即为恰喀拉人的穆尔察氏之后[7]

文化 编辑

乌德盖人梳两根辫子,且辫根只编两三下即用红头绳扎上。为了不让编发前移,他们还用一根特备的发带将两根辫子连固。发带上缀有饰珠和其它饰物。因此在发式这一点上,乌德盖人与黑龙江流域其他满-通古斯语族的族群有非常明显的不同。因此部分俄国学者认为,乌德盖人和奥罗奇人与黑龙江流域其他满语支族群并不完全同源,而只是被他们同化的族群。[8]

语言 编辑

乌德盖语属于阿尔泰语系满-通古斯语族的通古斯语支中的过渡语支,乌德盖人目前一般通用俄语,仍然说乌德盖语的只占的一小部分。

宗教 编辑

主要信仰萨满教。也有万物有灵与动物信仰(老虎)。

注脚 编辑

  1. ^ B·阿尔谢耶夫.林中人——乌德盖. 符拉迪沃斯托克:1926.
  2. ^ 五体清文鉴 卷三十二·虫三
  3. ^ 《清代恰喀拉族源流考》 杨茂盛 《社会科学周刊》 1990年第四期
  4. ^ 《明太祖实录》洪武十八年八月甲申条载
  5. ^ 《明太祖实录》洪武十五年二月壬戌条载
  6. ^ 《清太祖实录》乙卯年(1615年)十一月癸酉条载:“上遣兵二千,征东海握集部东额黑库伦……一至其城,陈斩八百,俘获万人,收抚其居民, 编户口五百。”
  7. ^ 邵丽坤.论满族说部传承人文化特质[J].通化师范学院学报.2018,39(7):43-48.
  8. ^ 《通古斯满语民族乌德盖人的民族起源问题》 姚凤,林树山 199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