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德昭(891年—968年4月26日),明远抚州南城县人,吴越国政治人物。

元德昭本姓危,伯父是末割据江西东部的抚州刺史危全讽。父亲危仔倡官至信州刺史,受淮南兵驱赶到杭州。武肃王钱镠收留他,以宾礼相待,署为淮南节度副使;危仔倡后来不喜欢自己原本的危姓,故改姓元氏。元德昭最初担任镇东节度巡官、钱塘县令,之后累授睦州军事判官、知台州新亭监。

父亲危仔倡在信州时曾带同危德昭和兄弟给日者占卜命运,日者指著危德昭,说只有他受文武官避席,是宰相的材料,并鼓励他自爱。到文穆王钱元瓘时期,元德昭担任教令;当时朝政缺人,林鼎向钱元瓘推荐他;二人谈话后钱元瓘对林鼎感叹:“元德昭有辅弼才干,我的子孙无忧了。”于是元德昭掌管文翰机密事宜。忠逊王钱弘倧出师闽国,兵务都交给元德昭,其后拜为丞相

忠懿王钱弘俶继位,他的待遇越来越好。显德二年(955年),吴越派吴程攻打南唐常州,活捉赵仁泽到西府,元德昭向钱弘俶陈情,顾念赵仁泽的忠义,不要杀死赵仁泽。显德六年(959年),他和吴延福一同向后周入贡,获得礼待。元德昭持重多谋略,做事果㫁,每当国政有争议时,他一到议论就能停止;军中有士兵不遵守法纪,他就用理论说服。

乾德六年(968年),元德昭去世,虚岁78岁,赠封太保贞正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