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昭业(?—?),河南郡洛阳县(今河南省洛阳市东)人,追尊魏景穆帝拓跋晃玄孙,中散大夫元弼之子,北魏宗室、官员。

生平 编辑

元昭业很有学问,官至谏议大夫永安二年(569年),元颢进攻洛阳,魏孝庄帝元子攸将要逃到洛河以南,元昭业站在阊阖门外,拉住马匹进谏,魏孝庄帝避开他通过,之后对元昭业慰劳勉励。元颢进入洛阳时,天刮起狂风,他想要进入阖闾门,马大惊不进,命人牵着马辔才进去。元昭业说:“从前更始帝刘玄从洛阳西进,刚要出发时,马受到惊吓,撞到北宫的铁柱,三匹马都死了,而更始帝最终也没成就帝位。以古观今,征兆是相同的。”元颢到七月果然败亡[1]。元昭业后官至给事黄门侍郎卫将军右光禄大夫,去世后,谥号文侯[2][3]

家庭 编辑

兄弟姐妹 编辑

  • 元晖业,北齐开府仪同三司、特进、美阳县公
  • 元赞远,北魏东魏郡太守、广川武侯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北史·卷十九·列传第七》:初,颢入洛,其日暴风,欲入阊阖门,马大惊不进,令人执辔乃入。有恒农杨昙华告人曰:“颢必无成,假服衮冕,不过六十日。”又谏议大夫元昭业曰:“昔更始自洛阳而西,初发,马惊奔,触北宫铁柱,三马皆死,而更始卒不成帝位。以古譬今,其兆一也。”至七月果败。
  2. ^ 《魏书·卷十九上·列传第七上》:晖业弟昭业,颇有学尚,位谏议大夫。庄帝将幸洛南,昭业立于阊阖门外,扣马谏,帝避之而过,后劳勉之。位给事黄门侍郎、卫将军、右光禄大夫。卒,谥曰文侯。
  3. ^ 《北史·卷十七·列传第五》:晖业弟昭业,颇有学尚,位谏议大夫。庄帝将幸洛南,昭业立于阊阖门外,叩马谏,帝避之而过。后劳勉之。位给事黄门侍郎、卫将军、右光禄大夫。卒,谥曰文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