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熙 (中山王)

元熙(?—520年9月21日),字真兴河南郡洛阳县(今河南省洛阳市东)人,追尊魏景穆帝拓跋晃曾孙,中山献武王元英次子,北魏宗室、官员。

生平 编辑

元熙好学有才干,有文学才能,声名显著于当时。可是他举止轻浮,元英十分忧虑,认为他不是个能保全家族的人,时常想废掉元熙,立第四子元略为世子。由于宗议不听,元略坚持不从才停止。元熙起家为秘书郎。延昌二年(513年),元熙袭封中山王,累迁兼将作大匠,拜太常少卿、给事黄门侍郎,逐步升迁任光禄勋。当时朝廷由领军于忠执政,元熙是于忠的女婿,所以一年之间突然高升[1]。元熙再被封除平西将军、东秦州刺史,进号安西将军,秘书监。后来元熙被任命为相州刺史,镇守邺城,元熙在七月上任,到达这天,刮起大风,下雨奇冷,冻死了二十多人、驴马二十多匹。元熙曾经听说过他的祖父拓跋桢的故事,心中十分厌恶,又有蛆生长在他家中[2]

先前,元熙的兄弟都被清河王元怿所喜爱,当刘腾元叉隔绝两宫关系以后,他们又传圣旨,杀了元怿,元熙便起兵讨伐。元熙刚刚起兵十天,就被他的长史柳元章、别驾游荆及魏郡太守李孝怡抓了起来并关在高楼上,连同他的子弟也同时被关押。正光元年八月廿四日(520年9月21日),元叉派尚书左丞卢同将他斩于邺城大街上,将首级送到京城[3][4]。一开始元熙的妻子于氏就知道元熙必定失败,不同意他的计划,从起初就哭泣不停,直到元熙死去[5]

元熙身为藩王,又有文学才能,风采气度高雅。当他镇守邺郡时,知心朋友中有才学的士人袁翻李琰之李神儁王诵兄弟、裴敬宪等在河梁为他饯行,赋诗告别。当元熙临死时,又写信给相知的朋友和故旧,自恨没有能够实现自己的志愿。当时的人对他很同情和惋惜[6]

元熙在任城王元澄去世之前,曾经梦见有人告诉他说:“任城王快要死了,他死后两百多天,你也难免。如果不相信,请看任城王家里。”元熙在梦中看到任城王的府第房舍,四面墙壁崩塌,没有留下一堵完整的墙壁,元熙十分厌恶,醒来以后就告诉了自己的亲属。当元熙死时,果然和他梦中情形相符。元熙兄弟三人,每次跟从元英出征时,他们在军中贪婪暴虐,有时接送投降的人到北方时滥杀无辜的人以增加首级数量,作为增加军功的资本。当于忠诬陷郭祚裴植时,于忠并没有完全决定杀害他们,而元熙却加以劝告和鼓励,使他们遭受极刑,世人都认为是冤狱。元熙遭逢祸害时,有见识之人皆认为这是他应受到的报应[7]

灵太后重新执政时,追赠元熙使持节、都督冀定瀛相幽五州诸军事、大将军、太尉公,冀州刺史,增加本封食邑一千户,谥号文庄王[8]。孝昌元年岁次乙巳十一月壬寅朔廿日辛酉(525年12月20日)葬于父亲元英坟墓旁[4]

家庭 编辑

曾祖 编辑

祖父 编辑

  • 元桢,北魏开府仪同三司、南安惠王[4]

父亲 编辑

兄弟姐妹 编辑

  • 元攸,北魏东宫洗马
  • 元诱,北魏持节、左将军、南秦州刺史、都昌恭惠公
  • 元略,北魏骠骑大将军、尚书令、领国子祭酒、东平文贞王
  • 元纂,北魏司徒祭酒,安平景公
  • 元义兴,北魏辅国将军、通直散骑常侍、武邑王
  • 饶安公主,嫁刁宣

夫人 编辑

子女 编辑

  • 元景献(与元熙同被害,追封为中军将军、青州刺史,以王礼下葬[13]
  • 元仲献(与元熙同被害,追封为左将军、兖州刺史[14]
  • 元叔献(与元熙同被害,追封为右将军、齐州刺史[15]
  • 元叔仁
  • 元氏,嫁卢道和之子卢景熙[16]
  • 元义华,元熙第四女[17]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魏书 卷十九下·列传第七上景穆十二王下》:好学,俊爽有文才,声著于世,然轻躁浮动。英深虑非保家之主,常欲废之,立第四子略为世子,宗议不听,略又固请,乃止。起家秘书郎,延昌二年袭封,累迁兼将作大匠,拜太常少卿、给事黄门侍郎,寻转光禄勋。时领军于忠执政。熙,忠之婿也,故岁中骤迁。
  2. ^ 魏书 卷十九下·列传第七上景穆十二王下》:寻除平西将军、东秦州刺史,进号安西将军,秘书监。寻以本将军授相州刺史。熙以七月入治,其日大风寒雨,冻死者二十余人,驴马数十匹。熙闻其祖父前事,心恶之。 又有蛆生其庭。
  3. ^ 魏书 卷十九下·列传第七上景穆十二王下》:初,熙兄弟并为清河王怿所昵,及刘腾、元叉隔绝二宫,矫诏杀怿,熙乃起兵,上表曰:“臣闻安危无常,时有休否。臣早属休明,晚逢多难。自皇基绵茂,九叶承光,高祖、世宗,徽明相袭。皇太后圣敬自天,德同马邓;至尊神叡纂御,神鉴烛远。四海晏如,八表归化。而领军将军元叉宠藉外亲,叨荣左右,豺狼为心,饱便反啮。遂使二宫阻隔,温凊阙礼,又太傅清河王横被屠害。致使忠臣烈士,丧气阙庭;亲贤宗戚,愤恨内外。妄指鹿马,孰能逾之;王董权逼,方此非譬。臣仰瞻云阙,泣血而生,以细草不除,将为烂漫,况叉悖逆如此,孰可忍之!臣忝籍枝萼,思尽力命,碎首屠肝,甘之若荠。今辄起义兵,实甲八万,大徒既进,文武争先,与并州刺史、城阳王徽,恒州刺史、广阳王渊,徐州刺史、齐王萧宝夤等,同 以今月十四日俱发。庶仰凭祖宗之灵,俯罄义夫之命,扫翦凶丑,更清京邑。臣亲总三军,星迈赴难,置兵温城,伏听天旨。王公宰辅,或世著忠烈,或宿佩恩顾,如能同力,翦除元叉,使太后至尊忻然奉对者,臣即解甲散兵,赴谢朝阙。臣虽才乖昔人,位居蕃屏,宁容坐观奸丑,虚受荣禄哉!”熙兵起甫十日,为其长史柳元章、别驾游荆、魏郡太守李孝怡率诸城人,鼓噪而入,杀熙左右四十余人,执熙,置之高楼,并其子弟。叉遣尚书左丞卢同斩之于邺街,传首京师。
  4. ^ 4.0 4.1 4.2 4.3 4.4 《汉魏南北朝墓志汇编》:魏故使持节大将军太尉公中山王之墓志铭”王讳熙,字真兴,河南洛阳人也。恭宗景穆皇帝之曾孙,仪同三司南安惠王”之孙,司徒献武王之世子。幼而岐嶷,操尚不群,好学博通,善言理义,文藻富赡,”雅有俊才。丞相清河王居宗作宰,水镜当时,特所留心,以为宗之子政。年未志”学,拜秘书郎中,文艺之美,领袖东观。迁给事中。王性不偶时,凝贞独秀,得其人,”重之如山,非其意也,忽之如草。是以门无杂宾,冰清玉洁,有若月皎云间,松茂”孤岭。见者羡其高风,望者人怀景慕。于是美誉彰于民听,休声播于远迩。延昌”中,以世嫡才明,袭封中山王。世宗晏驾,皇上龙飞,山陵严重,任属亲贤,拜”将作大匠。以秩宗儒棘,问礼所凭,徙太常少卿。俄以执戟近枢,琼机所在,迁给”事黄门侍郎,转光禄勋卿,黄门郎如故。寻以东秦险要,都会一方,宣风敷化,任”归维捍,拜使持节都督东秦州诸军事安西将军东秦州刺史。导德齐礼,先之”敬让,吏惮其威,民怀其惠。虽廉叔来暮之讴,公沙神后之歌,未之多也。熙平元”年,入为秘书监。区分百氏,九流粲然,刘向司籍,如斯而已。神龟之初,以东魏形”胜,镇控遐迩,邺守任隆,非王莫可,拜使持节都督相州诸军事安东将军相州”刺史。清风善政,弥美于前,路不拾遗,余粮栖亩。道无常泰,否运暂屯,正光元年,”奸臣擅命,离隔二宫,贼害贤辅。王投袂奋戈,志不俟旦,唱起义兵,将为晋阳”之举,远近翕然,赴若响会。而天未悔祸,衅起不疑,同义爪牙,受贼重饵,翻然改”图,千里同逆,变起仓卒,受制群凶。八月廿四日,与季弟司徒祭酒纂世子景献,”第二子员外散骑侍郎仲献,第三子叔献同时被害。唯第四子叔仁年小得免。”王临刑陶然,神色不变,援翰赋诗,与友朋告别,词义慷慨,酸动旁人。昆弟父子,”俱瘗邺城之侧。孝昌元年追复王封,迎丧还洛阳,赠使持节大将军太尉公都”督冀定相瀛幽五州诸军事冀州刺史,谥曰文庄王,增封一千户。二宫悲悼,亲”临哀恸,行路咨嗟,莫不挥涕。孝昌元年岁次乙巳十一月壬寅朔廿日辛酉葬”于旧茔。爰命史臣,勒铭泉室。其词曰:”宝箓凝图,五灵代纪,金行弛御,玄符继起。维祖维宗,迺疆迺理,腾周越汉,跨虞”迈似。赫赫景皇,本枝孙子,献武隆蕃,令问不已。猗欤君王,时维隽哲,玉润金”晖,霜明冰洁。兰芬月朗,渊鉴景彻,孤心独秀,怀贞秉节。敬让既敷,像而不设,惠”结甘棠,声徽往烈。诚深体国,闻难投戈,义感君子,赴者讴歌。捐躯逝命,死也靡”他,忠谟不遂,运矣如何。慷慨临危,咨嗟中圮,宿志既申,无惭昔士。赫弈宠光,名”芳图史,勒铭玄宫,式彰来美。
  5. ^ 魏书 卷十九下·列传第七上景穆十二王下》:始熙妃于氏知熙必败,不从其谋,自初哭泣不绝,至于熙死。熙临刑为五言诗,示其僚吏曰:“义实动君子,主辱死忠臣。何以明是节,将解七尺身。”与知友别曰:“平生方寸心,殷勤属知己。从今一销化,悲伤无极已。”
  6. ^ 魏书 卷十九下·列传第七上景穆十二王下》:熙既蕃王之贵,加有文学,好奇爱异,交结伟俊,风气甚高,名美当世,先达后进,多造其门。始熙之镇邺也,知友才学之士袁翻、李琰、李神儁、王诵兄弟、裴敬宪等咸饯于河梁,赋诗告别。及熙将死,复与知故书曰:“吾与弟并蒙皇太后知遇,兄据大州,弟则入侍,殷勤 言色,恩同慈母。今皇太后见废北宫,太傅清河王横受屠酷,主上幼年,独在前殿。君亲如此,无以自安,故率兵民建大义于天下。但智力浅短,旋见囚执,上惭朝廷,下愧相知。本以名义干心,不得不尔,流肠碎首,复何言哉!昔李斯忆上蔡黄犬,陆机想华亭鹤唳,岂不以恍惚无际,一去不还者乎?今欲对秋月,临春风,藉芳草,荫花树,广召名胜,赋诗洛滨,其可得乎?凡百君子,各敬尔宜,为国为身,善勗名节,立功立事,为身而已,吾何言哉!”时人怜之。
  7. ^ 魏书 卷十九下·列传第七上景穆十二王下》:又熙于任城王澄薨前,梦有人告之曰:“任城当死。死后二百日外,君亦不免。若其不信,试看任城家。”熙梦中顾瞻任城第舍,四面墙崩,无遗堵焉。熙恶之,觉而以告所亲。及熙之死也,果如所梦。兄弟三人,每从英征伐,在军贪暴,或因迎降逐北,至有斩杀无辜,多增首级,以为功状。又于忠之诬郭祚、裴植也,忠意未决害之,由熙劝奖,遂至极法,世以为冤。及熙之祸,议者以为有报应焉。
  8. ^ 魏书 卷十九下·列传第七上景穆十二王下》:灵太后反政,赠使持节、都督冀定瀛相幽五州诸军事、大将军、太尉公、冀州刺史,增本封一千户,谥曰文庄王。
  9. ^ 《魏书·卷十九下·景穆十二王列传第七下》:时领军于忠执政。熙,忠之婿也,故岁中骤迁。
  10. ^ 《魏书·卷十九下·景穆十二王列传第七下》:始熙妃于氏知熙必败,不从其谋,自初哭泣不绝,至于熙死。
  11. ^ 《北史·卷十八·列传第六》:时领军于忠执政,熙,忠之婿也,故岁中骤迁。
  12. ^ 《北史·卷十八·列传第六》:始熙妃于氏知熙必败,不从其谋,自初哭泣不绝,至于熙死。
  13. ^ 魏书 卷十九下·列传第七上景穆十二王下》:长子景献,次仲献,次叔献,并与熙同被害。后赠景献中军将军、青州刺史,葬以王礼;
  14. ^ 魏书 卷十九下·列传第七上景穆十二王下》:仲献左将军、兖州刺史;
  15. ^ 魏书 卷十九下·列传第七上景穆十二王下》:叔献右将军、齐州刺史。
  16. ^ 贾振林编著. 《文化安丰》. 郑州: 大象出版社. 2011年11月: 288. ISBN 978-7-5347-6898-9 (中文(简体)). 
  17. ^ 《西安碑林全集 62卷 墓志》 459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