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理论(英语:metatheory),或译后设理论,是系统地解释理论本身的理论[1],即理论之理论[2]。在数学数理逻辑中,元理论是关于另一个数学理论的数学理论。[3]元理论亦为科学哲学的一部分。元理论不会直接应用于实践,但可应用于研究的本身。[4]新兴的元科学领域寻求利用科学知识来改进科学的本身。

元理论的研究在20世纪广泛应用于各种主题,包括语言学及其元语言概念。

分类 编辑

元科学 编辑

元科学是使用科学方法论来研究科学本身。后设科学力求在减少浪费的同时提高科学研究的质量。它也被称为“研究中的研究”和“科学中的科学”,因为它使用研究方法来研究研究是如何进行的以及可以在哪些方面进行改进。超科学涉及所有研究领域,被描述为“科学的鸟瞰图”。 [5]用John Ioannidis的话来说,“科学是发生在人类身上的最好的事情……但我们可以做得更好。” [6]

1966 年,一篇早期的元研究论文检查了发表在 10 个知名医学期刊上的 295 篇论文的统计方法。它发现,“在将近 73% 的报告中……在这些结论的理由无效时得出了结论。”在接下来的几十年中,元研究发现许多科学领域的研究存在许多方法论缺陷、效率低下和不良做法。许多科学研究无法重复,尤其是在医学软科学领域。 “复制危机”这个词是在 2010 年代初创造的,作为对这个问题日益增长的认识的一部分。 [7]

最近人们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应对由元科学所揭示的问题。这些措施包括科学研究和临床试验的预先注册,以及成立诸如CONSORT和EQUATOR Network等组织,制定方法和报告的指南。目前正在持续努力减少统计滥用,消除学术界的畸形激励、改进同行评审过程、减少科学文献的偏见,提高科学过程的整体质量和效率。

元数学 编辑

1905年,德国数学家大卫·希尔伯特David Hilbert)发表了数学的一致性和完整性的提案,开创了元数学,从而将数学哲学带入20世纪。此结果影响了后来的库尔特·哥德尔Kurt Gödel),他在1931年时用他的不完备定理证明了希尔伯特计划是无法实现的。尽管如此,希尔伯特的未解决数学问题影响了20世纪余下的数学。

元定理是“定理的一种说法。通常它提供了从一个旧定理中获得新定理的标准,可以根据一个被称为对偶原则的规则来改变其对象,或者通过将其转移到另一个主题(例如,从类别理论到群论)或相同主题的另一个上下文中(例如,从线性变换到矩阵)。" [8]

元逻辑学 编辑

元逻辑是对逻辑本身理论的研究。逻辑是研究如何使用逻辑系统来构建有效合理的论证,而元逻辑研究的是整个逻辑系统的本身。逻辑是使用逻辑系统得出真理。而元逻辑则关注如何真理的语言和从系统中得出真理。元逻辑研究的基本对象是形式语言、形式系统及对其解释。对形式系统的解释的研究是数理逻辑的类型,称为模型论,而对演绎系统的研究是称为证明论类型。

元哲学 编辑

元哲学是“对哲学本身的研究”。 [9]它的主题包括哲学的目的、哲学的界限和哲学的方法。 [10] [11]因此,哲学的特点是探究存在的本质、对象的实在性、知识的可能性、真理的本质等等。而元哲学则是对哲学的本质、目的和方法探究。通过询问什么是哲学,它应该提出什么样的问题,它如何提出和回答这些问题。不少人认为它是学习哲学之前需要准备的主题, [12]而另一些人甚至认为它就是哲学的一部分。[13][14] [10]

社会学的社会学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Walter L. Wallace, Metatheory. In: Encyclopedia of Sociology, Encyclopedia.com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Merriam-Webster, Definition of metatheory
  3. ^ Baker, W. J.; Mos, Leendert P.; Rappard, Hans V.; Stam, Henderikus J. Recent Trends in Theoretical Psychology: Proceedings of the Second Biannual Conference of 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Theoretical Psychology, April 20–25, 1987, Banff, Alberta, Canada. New York: Springer-Verlag. 2012. ISBN 9780387967578 (英语). 
  4. ^ Haas, Emily J.; Mattson, Marifran. Metatheory and Interviewing: Harm Reduction and Motorcycle Safety in Practice. Lanham, MD: Lexington Books. 2015: 11. ISBN 978-0-7391-8057-0. 
  5. ^ Ioannidis, John P. A.; Fanelli, Daniele; Dunne, Debbie Drake; Goodman, Steven N. Meta-research: Evaluation and Improvement of Research Methods and Practices. PLOS Biology. 2015-10-02, 13 (10): –1002264. ISSN 1545-7885. PMC 4592065 . PMID 26431313. doi:10.1371/journal.pbio.1002264. 
  6. ^ Bach, Author Becky. On communicating science and uncertainty: A podcast with John Ioannidis. Scope. 8 December 2015 [20 May 2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08). 
  7. ^ Pashler, Harold; Wagenmakers, Eric Jan. Editors' Introduction to the Special Section on Replicability in Psychological Science: A Crisis of Confidence?. Perspectives on Psychological Science. 2012, 7 (6): 528–530. PMID 26168108. S2CID 26361121. doi:10.1177/1745691612465253. 
  8. ^ Barile, Margherita. "Metatheorem." From MathWorld--A Wolfram Web Resource, created by Eric W. Weisstein. http://mathworld.wolfram.com/Metatheorem.html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9. ^ Lazerowitz, M. A note on "metaphilosophy". Metaphilosophy. 1970, 1 (1): 91. doi:10.1111/j.1467-9973.1970.tb00792.x.  see also the Internet Encyclopedia of Philosophy article by Nicholas Joll: Contemporary Metaphilosoph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0. ^ 10.0 10.1 Contemporary Metaphilosophy. Internet Encyclopedia of Philosophy (IEP). November 18, 2010 [2023-11-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8-05). 
  11. ^ John Lachs; Robert B. Talisse. American Philosophy: An Encyclopedia. 2004: 500–501. ISBN 978-0203492796. Its primary question is "What is philosophy?" 
  12. ^ See for example, Charles L. Griswold Jr. Platonic Writings/Platonic Readings. Penn State Press. 2010: 144–146. ISBN 978-0271044811. 
  13. ^ Martin Heidegger. Was Ist Das – die Philosophie?. Rowman & Littlefield. 1956: 21. ISBN 978-0808403197. 
  14. ^ Timothy Williamson. Preface. John Wiley & Sons. 2008: ix. ISBN 978-0470695913. The philosophy of philosophy is automatically part of philosophy, just as the philosophy of anything else 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