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世大典

(重定向自元經世大典

经世大典》,全名《皇朝经世大典》,元朝官修政书。

国图藏魏氏古微堂清道光24年(1844)版《海国图志》中所附元《经世大典》地理图
布雷特施奈德(E. Bretschneider)考订重排的元《经世大典》地理图

《经世大典》是赵世延虞集等主编。元文宗至顺二年(1331年)仿照《唐会要》、《宋会要》修成。全书一共八百八十卷,目录十二卷,附公牍一卷,纂修通议一卷。全书分为帝号、帝训、帝制、帝系、治典、赋典、礼典、政典、宪典、工典十门,六典又各分若干科目,《元文类》所收录的虞集《经世大典序录》写的非常详细。

明朝修《元史》,志、表及列传的《外夷传》等多以《经世大典》为据。明成祖时《永乐大典》也有收录。《经世大典》原书已散佚,现存《永乐大典》残本中保存其一部分遗文。不见于今影印《永乐大典》的还有前人从《永乐大典》中辑出的图书还有:《广仓学窘丛书》所收《大元马政记》、《元代画塑记》、《大元毡罽工物记》、《大元官制杂记》、《元高丽纪事》;魏源海国图志》所收《元经世大典图》(或称《元经世大典地理图》);《元文类》所收《经世大典序录》。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 《中国历史大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