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纪(?—?),字子纲河南郡洛阳县(今河南省洛阳市东)人,追尊魏景穆帝拓跋晃曾孙,侍中、假黄钺、使持节、都督中外诸军事、太傅、领太尉公、任城文宣王元澄之子,元魏宗室、官员。

生平 编辑

元纪的在永熙年间官至给事黄门侍郎,随魏孝武帝元修西入关中,官至尚书左仆射,封华山郡王[1][2]

其他 编辑

北魏洛阳城中昭仪寺西南有座愿会寺,是中书舍人王翊将住宅施舍而成的佛寺,高五尺,树枝横绕,枝叶繁盛,形同鸟羽伞盖。桑树第二层又是五尺高,树枝和枝叶又是形同鸟羽伞盖。桑树一共有五层,每层的叶子和桑葚长相各异。洛阳的出家人和世俗人都称之为神桑,来观看的人把愿会寺挤得像市场一样,施舍财物的人很多。魏孝武帝听说后很厌恶,认为是惑乱众人,命令给事黄门侍郎元纪将桑树砍伐。砍伐的当天云雾阴沉,斧子砍到树上,被砍之处流血到地,见到的人没有不悲痛哭泣的[3][4][5]

家庭 编辑

曾祖 编辑

祖父 编辑

父母 编辑

兄弟姐妹 编辑

  • 元顺,北魏征南将军、左仆射、右光禄大夫、东阿文烈公
  • 元淑,早逝
  • 元悲,早逝
  • 元彝,北魏骁骑将军、通直散骑常侍、任城文昭王
  • 新丰公主,嫁西魏持节、都督东秦州诸军事、车骑大将军、东秦州刺史、刈陵县开国子杜欑,追赠京兆公主
  • 元氏,嫁北魏镇南将军、金紫光禄大夫、国子祭酒王翊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魏书·卷十九中·列传第七中》:悲弟纪,字子纲。永熙中,给事黄门侍郎。随出帝没于关中。
  2. ^ 《北史·卷十八·列传第六》:顺弟纪,字子纲,随孝武入关中,位尚书左仆射、华山郡王。
  3. ^ 《洛阳伽蓝记·卷一·城内》:池西南有愿会寺,中书侍郎王翊舍宅所立也。佛堂前生桑树一株,直上五尺,枝条横绕,柯叶傍布,形如羽盖。复高五尺,又然。凡为五重,每重叶椹各异。京师道俗谓之神桑,观者成市,布施者甚众。帝闻而恶之,以为惑众。命给事中黄门侍郎元纪伐杀之。其日云雾晦冥,下斧之处,血流至地,见者莫不悲泣。
  4. ^ 《太平广记·卷四○七》:洛中愿会寺,魏中书侍郎王翊舍宅立也。佛堂前生桑树一株,直上五尺,枝条横绕,柯叶旁布,形如羽盖。复高五尺,又然。凡为五重。每一重,叶椹各异。京师道俗,谓之神桑。观者甚众。帝闻而恶之,以为惑众,命给事黄门侍郎元纪,伐杀之。其日云雾晦冥,下斧之处,流血至地,见者莫不悲泣。
  5. ^ 《太平御览·卷九百七十三·果部十》:杨咳戤《洛阳伽蓝记》曰:愿会寺,中书舍郎王翊舍宅所立也。佛堂前生桑树一株,直上五尺,枝条横绕,柯叶旁布,形如羽盖。复高五尺,凡为五重,每一重叶椹各异。京时岳俗谓之神桑,观者成市,布施者甚众。帝闻而恶之,以为惑众,命给事黄门侍郎玄纪伐杀之。其日云雾晦冥,下斧之处,流血至地,见者莫不悲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