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蛮(6世纪—?),河南郡洛阳县(今河南省洛阳市东)人,魏道武帝拓跋珪的后裔,太师、江阳王元继之子,北魏宗室、官员。

生平 编辑

元蛮在东魏武定年间官至光禄卿[1],北齐时期兼任度支尚书,代理颍州刺史。元蛮因为没有为继母服丧,为尚书左丞所弹劾,后加开府仪同三司。北齐天保十年(559年),齐文宣帝高洋大量诛杀元氏子孙,常山王高演的王妃元氏是元蛮的女儿,高演为元蛮苦苦请求,元蛮得以从行刑的街市被追回免死,被赐姓步六孤氏[2]齐武成帝高湛杀死元蛮的外孙乐陵王高百年后,又将元皇后禁闭,元皇后不能与家人联系。北齐宫廷内突然有流言蜚语,齐武成帝命人追查,得到了元蛮父子给元皇后的书信,元蛮于是被定罪免官[3][4]。不久元蛮病逝,朝廷赠予司空[5][6]

家庭 编辑

兄弟姐妹 编辑

  • 元乂,北魏骠骑大将军、仪同三司、尚书令、侍中、领左右、江阳景昭王
  • 元罗,西魏开府仪同三司、侍中、少师、韩国公
  • 元爽,北魏散骑常侍、卫将军、金紫光禄大夫、领左右直长
  • 元爪,北魏给事中
  • 元阿妙,嫁李神俊

子女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北齐书·卷48》,出自李百药北齐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魏书·卷十六·列传第四》:爽弟蛮,武定末,光禄卿。
  2. ^ 《资治通鉴·卷一百六十七·陈纪一》:齐显祖将如晋阳,乃尽诛诸元,或祖父为王,或身尝贵显,皆斩于东市,其婴儿投于空中,承之以槊。前后死者凡七百二十一人,悉弃尸漳水,剖鱼者往往得人爪甲,邺下为之久不食鱼。使元黄头与诸囚自金凤台各乘纸鸱以飞,黄头独能至紫陌乃堕,仍付御史中丞毕义云饿杀之。唯开府仪同三司元蛮、祠部郎中元文遥等数家获免。蛮,继之子,常山王演之妃父;文遥,遵之五世孙也。
  3. ^ 《北齐书·卷九·列传第一》:武成既杀乐陵王,元被閟隔,不得与家相知。宫闱内忽有飞语,帝令检推,得后父兄书信,元蛮由是坐免官。
  4. ^ 《北史·卷十四·列传第二》:武成既杀乐陵王,元被閟隔,不得与家相知。宫闱内忽有飞语,帝令检推,得后父兄书信,元蛮由是坐免官。
  5. ^ 《北齐书·卷四十八·列传第四十》:元蛮,魏太师江阳王继子,肃宗元皇后之父也。历光禄卿。天保十年,大诛元氏,肃宗为蛮苦请,因是追原之,赐姓步六孤氏。寻病卒。
  6. ^ 《北史·卷十六·列传第四》:爽弟蛮,仕齐,历位兼度支尚书,行颍州事。坐不为继母服,为左丞所弹。后除开府仪同三司。齐天保十年,大诛元氏。昭帝元后,蛮之女也,为苦请,自市追免之,赐姓步六孤氏。卒,赠司空。
  7. ^ 大同北朝艺术研究院. 《北朝艺术研究院藏品图录》. 北京: 文物出版社. 2016年5月: 205–207. ISBN 978-7-5010-4630-0 (中文(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