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存储系指以光电工程之方法,将资料存储于光学可读的介质上,以进行资料的存储[1]

电脑所使用的只读记忆光盘以及蓝光光盘光学碟片就是光存储的应用。

概述 编辑

光存储是由光盘表面的介质影响,光盘上有凹凸不平的小坑,光照射到上面有不同的反射,再转化为0、1的数字信号就成了光存储。无论是CD光盘、DVD光盘等光存储介质,采用的存储方式都与软盘、硬盘相同,是以二进制数据的形式来存储信息。而要在这些光盘上面储存数据,需要借助激光把电脑转换后的二进制数据用数据模式刻在扁平、具有反射能力的盘片上。[2]

而为了识别数据,光盘上定义激光刻出的小坑就代表二进制的“1”,而空白处则代表二进制的“0”。

光存储的范围可以从读取单个 CD-ROM 的单个驱动器到读取多个光盘的多个驱动器,例如光盘点唱机。单张 CD(光盘)可以容纳大约 700 MB(兆字节),而光盘点唱机可以容纳更多。单层 DVD 可容纳 4.7 GB,而双层 DVD 可容纳 8.5 GB。通过制作双面 DVD,光盘的两面都有可读的表面,这可以增加一倍到9.4GB和17GB。HD DVD能够存储 15 GB 的单层和 30 GB 的双层。蓝光光盘,赢得了 HDTV 光学格式之战通过击败 HD DVD,可以容纳 25 GB 的单层、50 GB 的双层和高达 128 GB 的四层光盘。光存储包括 CD 和 DVD,它们非常有用。

参考资料 编辑

  1. ^ Optical storage. [2021-07-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24). 
  2. ^ What is optical storage?. [2021-08-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03). optical media, such as compact discs (CDs) and DVDs.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