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学工程

一种把光学理论应用到实际应用的工程学

光学工程(英语:optical engineering)是指把光学理论应用到实际应用的一类工程学。光学工程涉及光学仪器,例如镜头显微镜望远镜,也包括其他利用光学性质的设备。此外,光学工程还研究光传感器及相关测量系统,激光光纤通信光碟(例如CDDVD)等。

因为光学工程设计及开发的元件需要利用光来达到特定目的,因此光学工程需要了解光的本质,知道在实验室可以达到的极限。而实务上也需要考虑可用技术、材料、成本及设计方法等。光学工程和其他工程领域类似,也会用电脑来辅助设计过程。可能配合仪器使用、用做光学模拟、光学系统设计及其他应用中。工程师也常会使用试算表编程语言等工具,当然光学工程师也常会使用针对光学设计的工具或套装软件。

光学工程计量学会利用光学方式进行量测,用像激光散斑干涉仪仪器量测微振动,或是用量测折射的仪器量测不同物体的特性。用激光的散射衍射光斑测量,制造出激光粒度仪以用于颗粒粒度分析的测量。[1]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马凯, 马凯; 王志军, 王志军; 吴军, 吴军. 《基于激光诱导及散斑图像处理的航空发动机尾气粒子流场监测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简介. Laser & Optoelectronics Progress. 2018, 55 (1): 013601. ISSN 1006-4125. doi:10.3788/lop55.013601. 

延伸阅读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