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学构件的制作和检测

光学构件的制作和检测包括许多光学构件(如透镜)的制造及测试程序。

传统球面透镜的制作一开始会先研磨玻璃坯料,产生有粗糙表面的光学构件[1],这可以用环型制具来制作,接下再抛光产生光学构件需要的精细表面,一般会用精研英语lapping的方式进行,也就是旋转有粗糙表面光学构件,和依需求外形设计的工具磨擦,两者之间再加入磨料及流体。 一般会用弯曲的斧凿工具来对透镜抛光,磿料和流体的混合物称为抛光液,一般是用陶瓷二氧化锆颗粒,再加入水及润滑剂,使斧凿工具不会粘在透镜上。抛光液中粒子的大小会视光学构件的外形及需要的表面精度而调整。

透镜在抛光后,会进行测试来确认是否产生正确外形的透镜,也确认其精度在规格范围内。光学设备和其理想形状的偏差一般会以波长的分数表示,而波长会以设备应用时的光波波长或是某个光源提供的可见光波长为准。便宜的透镜误差会到ㄧ至数个波长(λ, 2λ……等),标准的工业镜片误差在1/4波长(λ/4)以下。若是用在激光干涉测量术全息摄影的精密透镜其误差在1/10波长(λ/10)以下。

除了精度误差外,透镜也需要符合表面品质的规格(如划痕、凹陷、斑点),其尺寸也需有一定的精准度。

光学加工的技术简述 编辑

光学测试技术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Shorey, Aric B.; Golini, Don; Kordonski, William. Surface finishing of complex optics. Optics and Photonics News (Optical Society of America). October 2007, 18 (10): 14–16. 
  • Malacara, D., Optical Shop Testing - 2nd Edition, John Wiley and Sons, 1992, ISBN 0-471-52232-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