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栅图像处理器

光栅图像处理器,又称光栅扫描影像处理机(Raster Image Processor,简写RIP),通常指的是把光栅图像PS文件经过解释运算,转变成光栅点阵数据的处理器或处理软件。它是印刷行业的一种重要软件或设备。所有的输出设备如打印机或照排机等,都需要有一个RIP来驱动。

广义上讲是针对所有页面描述语言的光栅化处理程序都可以称为RIP。但通常我们所说的RIP,主要指PS解释器,即把PostScript文件解释转变成为点阵数据的处理器。

RIP主要进行下列工作

PostScript 译解,对PostScript文件进行语法分析,对分析结果进行解释,建立数据结构并进行运算;

曲线绘制及填充,按照要求的输出分辨率,对曲线进行线段进行拟和、排序及多边形填充,这是典型的计算机图形学问题,主要涉及的曲线是三次贝塞尔曲线

字体处理技术,根据指令及编码查找出各个字符的轮廓曲线数据;

加网,根据设备分辨率对灰度数据进行加网,使之转变为二值点阵数据。主要要控制好平网均匀度,玫瑰斑效果,网线数及网角精度。

分色/色彩管理,支持CIE色空间,使用ICC profile,可以对复合色中RGB数据进行分色,或进行颜色转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