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战役》(英语:Glory)是1989年美国南北战争史实电影,描述南北战争马萨诸塞州黑人自愿组成黑人义勇军参加北军,为争取自由奋战不懈故事。

光荣战役
Glory
美国版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爱德华·茨威克
监制Freddie Fields
编剧Kevin Jarre
原著One Gallant Rush[*]
主演马修·布罗德里克
丹泽尔·华盛顿
卡利·艾域士
摩根·弗里曼
杰伊·桑德斯
安德鲁·布劳尔
Jihmi Kennedy
John Finn
Cliff DeYoung
配乐詹姆斯·霍纳
摄影Freddie Francis
剪辑Steven Rosenblum
片长122 分钟
产地 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1989年12月15日 (1989-12-15)
发行商三星影业TriStar Pictures
预算$1千8百万
票房$26,828,365[1]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光荣战役
香港光荣
台湾光荣战役

马修·布罗德里克丹泽尔·华盛顿摩根·弗里曼、在这部电影中皆有不俗的演出,而此片更是丹泽尔·华盛顿的成名作。1989年,电影于第62届奥斯卡金像奖上获三个奖项:最佳男配角最佳摄影最佳音效奖

剧情简介 编辑

罗伯特·古尔德·萧上尉(马修·布罗德里克饰演)在安提顿战役中幸存下来,被一位叫约翰·罗林斯(摩根·弗里曼饰演)的掘墓人送进了野战医院,而联邦军又再一次从内战中战败。

当罗伯特回到波士顿后,得知亚伯拉罕·林肯总统签署了解放黑人奴隶宣言,黑人政治家弗雷德里克·道格拉斯计划筹组一个由非裔美国人所组成的兵团,并请求罗伯特成为这个新兵团的指挥官,罗伯特欣然接受。

联邦政府最后替罗伯特招募了1100名黑人志愿兵,组成马萨诸塞州第54志愿步兵团为罗伯特旗下的战士,但考验著罗伯特的事情却接踵而来。首先是涣散的军心,罗伯特必须从根底消灭,才有办法让弟兄在战场上生存。此举却让同僚质疑,严苛的训练是否为虐待黑人,尤其队伍当中还有罗伯特从小一起长大的黑人好友托马斯·瑟尔斯(安德鲁·布劳尔饰演)。

其次罗伯特要解决的,是联邦军对马萨诸塞州第54志愿步兵团的歧视。不但军备不能按照要求的配给,甚至因此出现逃兵,更甚的是由于他们是黑人的部队,联邦军只愿意出七成的薪水雇用,导致罗伯特与旗下将士拒领薪水抗议联邦军的决策。罗伯特更带着兵卒抢劫军需官,要胁军需官将应配给的军服、皮鞋送到军营。

最后罗伯特要解决的,是联邦军不愿意让黑人士兵上战场,只愿意让他们干杂活,甚至还放任黑人士兵抢劫邦联的平民。为了挽救逐渐低下的士气,也为了不让自己的弟兄成为强盗与刽子手,罗伯特要胁指挥官将以自己波士顿名门望族的身份,向总统告他贪污舞弊的御状。

终于,罗伯特与旗下的官兵们如愿以偿的上战场,并在南卡罗来纳州詹姆斯岛登陆作战中,取得第一次光榮的胜利。随后两昼夜不眠不休的急行军,前往华格纳堡乔治·克罗克特·史壮准将(杰伊·桑德斯饰演)会合,进行第二次华格纳堡攻防战

准将说明,此战先锋部队将会死伤惨重,是吃力不讨好的工作,但罗伯特却毅然决然的志愿接下这个任务。经过一夜的修整,罗伯特带领着由黑人组成的麻塞诸塞省第54志愿步兵团,于白人同袍的鼓舞下朝华格纳堡开去。罗伯特下马,与士兵们一起冲锋,并攻到华格纳堡墙下。

就在罗伯特要带着联邦军旗攻上城墙时,却受到三颗子弹狙击,命殒华格纳堡城下。黑人士兵们见指挥官倒下,不畏死的群起冲锋,攻占华格纳堡城墙。但就在攻入碉堡内部时,却面对到邦联军的火炮轰炸....

清晨,罗伯特·古尔德·萧上校,被埋葬在华格纳堡之下────与他的黑人弟兄们一同长眠。片尾字幕提到,虽然华格那要塞攻略失败,麻省54志愿步兵团也损失过半,但是他们奋战的韧性与为了人权参战的意志,促成联邦国会决定在全国广募黑人士兵,应募的战士多达18万人一举扭转了北军的颓势。

参注 编辑

  1. ^ Glory. Box Office Mojo. [2022-11-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1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