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底鲁篇》古希腊语Κρατύλος Kratýlos拉丁语Cratylus)是柏拉图的一篇对话作品,普遍认为属于其中期作品。这一对话的主题是关于命名的起源,文中克拉底鲁所代表的一派观点认为名有正与误的区别:正名与其所命名之物相符合,而不正之名则与所命名之物不符;与之相对的另一派观点由赫尔墨革涅斯英语Hermogenes (philosopher)代表,认为所有名称的由来都是约定俗成,没有所谓正误。苏格拉底受此二人相托,介入进他们的辩论,然而经过一番讨论后,苏格拉底最终得出了他著名的结论:哲学应当是对事物自身而不是对语言的研究,并以此同时否定了两人的论点。

参考文献 编辑

  • Plato; Benjamin Jowett (tr.). Cratylus. The Internet Classics Archive. [2020-07-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