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科夫犹太人区

克拉科夫犹太隔都[1]英语Kraków Ghetto)指纳粹德国克拉科夫设立的犹太人区,目的在于有系统地管理犹太人,以作区别“有工作能力的人”和“没有工作能力的人”。

克拉科夫犹太隔都

克拉科夫隔都是二战期间纳粹德国新政权占领波兰时,于波兰行政区五大城市中建立的犹太隔都区之一。该隔都建造的目的是剥削及迫害当地的波兰犹太族群,并且区别“有工作能力的人”及“没有工作能力的人”。“没有工作能力的人”往往被遣送到集中营等待死亡。隔都于1942年六月及1943年三月遭到清算,大部分住在这里的隔都犹太人都被遣送到邻近的集中营,如贝尔赛克集中营克拉夫科-普拉佐集中营以及六十公里以外的奥斯维辛集中营

背景 编辑

1939年纳粹入侵波兰之前,克拉科夫就已是极具影响力的波兰犹太中心城市,此时居住在克拉科夫的波兰裔犹太人达60,000–80,000人,他们的祖辈自十三世纪在此处繁衍[2]

 
犹太臂章

当纳粹部队入侵德国并于1939年9月6日进驻克拉科夫时,针对犹太人的迫害就此开展。纳粹于1939年九月初下达命令,要求犹太人强迫劳动。同年十一月,所有满十二岁以上的犹太人都被要求佩戴代表犹太人身份的臂章。纳粹并关闭了整个克拉科夫区的犹太会堂,所有珍贵的宗教遗物及有价值的物品都被纳粹没收。

时值1940年五月,纳粹占领区总督汉斯・法兰克宣布克拉科夫必须成为德国占领区中“种族最洁净的城市”。因此,犹太人遭到大规模遣送。当时德国入侵波兰时,住在克拉科夫的犹太人68,000名,只有15,000名的劳工及其家属得以留下。其他的犹太人都被下放到波兰总督府辖之下的乡村地区。

隔都历史 编辑

 
现今保留下来的隔都城墙,以及隔都内的住屋

克拉科夫隔都于1941年3月3日正式建立于Podgórze区,一般不认为是历史上的犹太聚集区卡米尔(Kazimierz)。原居住于Podgórze区的居民搬迁到新建立的隔都之外的犹太人住宅。与此同时,高达15,000名的犹太人被挤进原本只够容纳3,000名居民的空间,该隔都有30条街、320栋居民建筑,以及3,167套房。因此,一套公寓容纳了四个犹太家庭,那些没那么幸运的犹太人则被迫流落街头。

犹太隔都以新建的城墙隔离市区与犹太区。城墙砖版的墓碑形状可看到犹太隔都居民未来厄运的一丝前兆。隔都里只有四个备有守卫的入口,开放让城市其他地区的交通工具进出。一小部分的城墙仍保留至今,其他一小部分镶嵌著纪念碑文,上面写道“这里是他们曾经居住、受苦,以及殒落在希特勒的酷刑之下。从这里,他们开始了通往死亡集中营的最后旅程。("Here they lived, suffered and perished at the hands of Hitler's executioners. From here they began their final journey to the death camps.")”

 
波兰占领区犹太人惨遭屠杀的分布

而参与犹太复国主义运动的年轻人,同时也是出版地下报纸“战斗先锋(HeHaluc HaLohem)”的组织,加入了由其他波兰当地犹太战斗组织(简称ŻOB,波兰语:Żydowska Organizacja Bojowa)的锡安复国运动分支发起的武装团,并在隔都内组织由波兰地下民兵Armia Krajowa所支援的抵抗。此武装团发起一连串的抵抗活动,包括纳粹官员聚集的Cyganeria咖啡店爆炸案。然而不像华沙,在克拉科夫犹太隔都遭到清算之前,他们的努力最终并未造成全面性的起义。

自从1942年5月30日起,纳粹开始系统化地遣送隔都居民至邻近的集中营。犹太人首先被聚集到Zgody广场,然后被护送到普罗柯希姆(Prokocim)的火车站。首批运送了7,000名犹太人,第二批于1942年6月5日遣送了4,000名犹太人至贝尔赛克集中营。1943年3月13-14日在德国武装亲卫队Amon Göth(他在亲卫队的官阶相当于二等少尉)的指导下,纳粹发动了对克拉科夫犹太区的最后清算,被归类为有工作能力的8,000名犹太人被送到普拉佐集中营。而其他2,000名被认为不能劳动的犹太人,则在隔都街头惨遭枪毙。而剩下的残存者则被送至奥斯维辛集中营

国际义人 编辑

隔都中唯一的药局是由一名信奉罗马正教的波兰药师所开设Tadeusz Pankiewicz,经过申请,德国政府批准让他将隔都药局挂名在他所经营的“鹰下药局(Under the Eagle Pharmacy)”。除了考量到健康状况,他免费提供隔都居民少量药物及镇定剂,维系了居民的生存。他也将想把头发染成亚利安淡发色的染发剂,递给非法跨越隔都城墙的犹太居民。基于Pankiewicz在大屠杀期间帮助过无数犹太人的英勇事迹,以色列犹太大屠杀纪念馆于1983年2月10日授与其“国际义人Righteous among the Nations)”的头衔。Pankiewicz 也出版描述隔都清算的书籍。

波兰国际义人的名单内,也有几位来自克拉科夫,包括住在Czyżówka街上的Maria and Bronisław Florek,她们救了Goldberger 及 Nichtberger家族。为人所知的是,Maria Florek在奥斯卡・辛德勒本人未察觉的情况下,购买了艾米亚工厂的伪造身份文件,并走私给躲藏在克拉科夫亚利安区的犹太人。Władysław Budyński则无偿提供协助,甚至对陌生人也如此,最后他与一位犹太女生Chana Landau于1943年成婚,但于1944年遭盖世太保逮捕,并被分别遣送至不同的集中营。两人最后都幸存了下来,在克拉科夫重聚,并于1969年移民至瑞典。波兰妇产科医师 Dr Helena Szlapak 则将她位于Garbarska街的家改造成给躲藏的犹太人的避难所,并且分发伪造文件,以及奥斯维辛来的秘密讯息及照片。她与Żegota合作,将生病在家的犹太人送到医院,并以伪造身份文件为其掩护。

隔都影像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Kraków Ghetto. Wikipedia. 2016-11-12 [2016-1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3-26) (英语). 
  2. ^ Krakow, Essential. Essential-Krakow. Essential Krakow. [2016-1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