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洛泰尔四世

克洛泰尔四世(法语:Chlothar IV;685年—719年),法兰克王国墨洛温王朝奥斯特拉西亚国王(717年-718年在位)。克洛泰尔四世可能是希尔德贝尔特三世之子[1]

克洛泰尔四世
Chlothar IV
奥斯特拉西亚国王
奥斯特拉西亚国王
统治717年—719年
前任希尔佩里克二世
继任希尔佩里克二世
出生685年
逝世719年12月0日(719岁—12—00)(34岁)
配偶
子嗣
王朝墨洛温王朝
父亲希尔德贝尔特三世
宗教信仰天主教

生平 编辑

717年,查理·马特在康布雷附近进行的万西之战中彻底将纽斯特里亚国王希尔佩里克二世的军队击败,从而巩固了其在奥斯特拉西亚王国的地位。不久,查理便到科隆处理他的嫡母普雷科特鲁德英语Plectrude的威胁,查理解散她的追随者,并继承了奥斯特拉西亚宫相一职,但是查理并没有加害普雷科特鲁德及特奥德巴尔德。查理宣布拥立克洛泰尔四世为奥斯特拉西亚国王,与希尔佩里克二世对抗[1]。当希尔佩里克二世与阿基坦公爵伟大的厄德英语Odo the Great结盟,但是于718年又再在苏瓦松战役中被查理打败。国王和厄德公爵南逃到卢瓦尔河,额英夫洛逃到昂热。不久,克洛泰尔四世于719年逝世,厄德公爵放弃与希尔佩里克二世结盟及国王向查理投降,以换对希尔佩里克二世被查理承认为全法兰克国王。克洛泰尔四世在位期间是查理·马特的傀儡,实权在宫相查理·马特的手上。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The Oxford Merovingian Page. [2005-05-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5-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