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罗地亚共产主义者联盟

克罗地亚共产主义者联盟,简称克共盟,是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克罗地亚社会主义共和国的分支。

历史 编辑

1937年,克罗地亚共产党作为南斯拉夫共产党克罗地亚地区的分支成立。

1952年南斯拉夫共产党第六次代表大会期间,将党改组为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将党改名为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各共和国和自治省的党组织也相应地改名为共产主义者联盟[1]

1974年南斯拉夫宪法修改后,大幅提升了各共和国共盟分支机构的权力,使得克罗地亚共盟形同独立运作的政党。

1980年代晚期,斯洛博丹·米洛舍维奇成为塞尔维亚共产主义者联盟的领袖,他在塞尔维亚推行民族主义,使得南斯拉夫内部民族冲突加剧,在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第十四届党代表大会中,由于反对由米洛舍维奇所领导的塞尔维亚共产主义者联盟,克罗地亚代表团与斯洛文尼亚代表团一同离席。不久,改名为克罗地亚共产主义者联盟-民主改革党。终于在1990年代导致南斯拉夫各民族的冲突及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瓦解。1990年11月3日,改组为民主改革党。

1993年,民主改革党更名为社会民主党。1994年4月30日,Antun Vujić所领导的克罗地亚社会民主人士并入社会民主党,形成现在的克罗地亚社会民主党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江秉彝,2007,〈南斯拉夫疆界与民族冲突(1991-2006)〉,硕士论文,东海大学政治系,页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