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奥尔人

族群
(重定向自克里奧人

“克里奥尔”和它在其他语言的同源词crioulo, criollo, créole, kriolu, criol, kreyol, kriulo kriol, krio, kreol, 等被应用在不同时期和不同国家的人民上,而这些词汇都有各别专属的涵意。一般来说,它指的是欧洲白种人在殖民地移民的后裔。他们的语言,文化或种族是基于移民时代的欧洲移民和非欧洲人种间的互动而产生。

美国 编辑

路易西安那州 编辑

美国“克里奥尔”用来指在1803年路易西安纳购地之前,所有具有法属路易西安纳原住民血统的人。其他州的某些作家错误地将克里奥尔特指为不同种族通婚的后裔,但这并不是路易西安纳的传统用法。一开始它指的是法国和西班牙移民在路易西安纳的后代,用来和第一代区分。这个词也被用在非洲人在路易西安纳的的后代,后来这个词被细分为两个项目:一是法裔克里奥尔,指拥有欧洲祖先的人;或是路易西安纳克里奥尔,指不同种族混血的后代。

现代对路易西安纳克里奥尔的词意用法扩张,被广泛地用来描叙拥有法国或西班牙背景的种族。自我认同为“克里奥尔人”的路易斯安那人一般是来自历史上的法语社群,他们的祖先有些是直接从法国或者加勒比地区的法属殖民地来到路易斯安那的。他们一般是罗马天主教徒,受州内早期传统法国文化影响。这个术语也经常用来表示“有关于新奥尔良的”。路易斯安那的克里奥尔人(主要)混有法国人西班牙人非裔美国人美国原住民的血统。而那些属于法属加拿大阿卡迪亚人后代的路易斯安那人通常被认为是卡津人,而不是克里奥尔人。

切萨皮克殖民地 编辑

非洲 编辑

葡萄牙语非洲与“克里奥尔”的起源 编辑

非裔美国人后裔在非洲组成的族群 编辑

巴西 编辑

使用西班牙语的国家 编辑

西班牙语美洲 编辑

西属美洲殖民地,克里奥尔人(西班牙语:Criollos),也可以称呼为土生白人。是指出生在西属美洲殖民地的西班牙人。是西属美洲殖民地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拉丁美洲独立战争的领导阶级,更是拉丁美洲独立后的统治阶层。

西班牙殖民时期的美洲,克里奥尔人在长时间的繁衍下,形成一个重要群体。主要从事种植园主律师神父工商业者等职业。

虽然克里奥尔人经济上较为富有,但他们不能享受同半岛人(是指西班牙本地人)完全相同的政治权利,同时在经济、政治方面被宗主国剥削。导致克里奥尔人加重了对宗主国的不满情绪。

菲律宾 编辑

加勒比海 编辑

印度洋 编辑

英属印度洋领地的所在地查戈斯群岛迪戈加西亚曾经是克里奥尔人的原居地。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