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斯托佛·克拉乌

克里斯托佛·克拉维斯Christopher Klau/Clavius,1538年3月25日—1612年2月12日),从拉丁荣号译名“克拉维”(-us只是形态词尾),由于其姓氏之原义为钉子,其弟子利玛窦译其著作时皆标为丁氏所著,活跃于16、17世纪的天主教耶稣会士。他在数学天文学等领域建树非凡,并影响了许多后日名家,包括伽利略笛卡尔莱布尼兹等人。来华传教者中,第一位受到士族文人欢迎的耶稣会士利玛窦,也出自于他的门下。在17世纪初的欧洲宗教学界,他是位赫赫有名的人物。克拉乌的最高功勋,是协助修订格里历,为格列高利十三世的专家团提供精确数据和参考资料。闰年的设置,完全遵循了他的意见:四年一闰,后面两0的年数需被400整除才作闰年。此外,他还制造出许多实用仪器,诸如分角器和大地测量用的象限仪。但同时,他也是哥白尼的主要反对者之一。

克里斯托佛·克拉乌

克拉乌出生于巴伐利亚班贝拉,1555年加入耶稣会,其后在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学接收教育,1565年后定居罗马,直到逝世。

现今月球正面第三大环形山,便以其名命名为克拉维斯环形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