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斯提安·波坦斯基

克里斯提安·波坦斯基法语:Christian Boltanski,1944年9月6日—2021年7月14日)是具代表性的法国当代艺术家,主要创作雕塑摄影绘画、及电影制作。以摄影装置艺术及当代法国概念风格闻名。

克里斯提安·波坦斯基
克里斯提安·波坦斯基于1990年
出生Christian Liberté Boltanski
(1944-09-06)1944年9月6日
法兰西共和国巴黎
逝世2021年7月14日(2021岁—07—14)(76岁)
 法国巴黎
国籍 法国
职业雕塑、摄影、绘画、电影制作

法国巴黎附近的马拉科夫生活和工作。

经历 编辑

波坦斯基在1944年出生于巴黎,时值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他的犹太裔父亲为了逃避纳粹追捕,曾在地下室躲藏近两年的时间。这些源自于家庭成员的经历、对于大屠杀的认知,也反映在波坦斯基后来的作品中。

波坦斯基13岁便辍学,是一位自学成材的艺术家,他于1950年代开始从事艺术创作。1960年代,他开始发展一种“个人民族学”,其特征是受到克劳德·列维·斯特劳斯(ClaudeLévi-Strauss)和哈拉德·塞曼(Harald Szeemann)的影响。同时借助博物馆学展示了匿名所有者物品的清单。在波坦斯基的作品中,物体(照片,衣服,钟声,花朵等)通常会给不在场的人发声,并邀请观看者进行冥想。

艺术创作 编辑

 
克里斯提安·波坦斯基在巴伦西亚现代艺术学院,2016.

波坦斯基的创作多与生、死与记忆相关。他以各种表达方式创作,包括图像,照片,绘画,雕塑和多媒体装置。除了试图重现过去,他还使用过饼干,蜡烛和数千张照片,旧衣服和名字来记住一个陌生人,并表达人类生存的重要性,脆弱性和缺席。

作品从根本上、尤其是在肖像风格中探索了“参照”的概念。他早期的作品常围绕着记忆的概念,摄影内容多为肖像及日常物件。他的许多作品都包含重新拍摄的快照,并将其合并到大型装置中。

在他1972年创作的《米老鼠俱乐部的62位成员》(The 62 Members of the Mickey Mouse Club)中,展示了他重新收集的儿童照片。这些照片是原本刊登于儿童杂志《米老鼠俱乐部》中,由读者投稿最能代表他们的照片。波坦斯基认为,借由这些孩童的旧照片,无法得知照片中主角的发展,这些照片中人物的脸已经不存在于世界上。这些肖像并不意味着存在,而是仿佛“缺席”一般。在后来的一些作品中,他通过放大照片模糊了多数细节。眼睛,鼻子和嘴巴变成黑洞,脸部呈白色。这些爆炸让观众想起纳粹大屠杀幸存者刚被释放后的照片。他始终避免使用死亡集中营的真实照片,仅有少数作品使用到犹太儿童的图像,例如:1987年的Chases High School和1989年的Reserves:The Purim Holiday。

1986年开始创作以光与影基本概念的多媒体装置艺术,著名作品有《纪念碑》和《保留地》系列。

自2008年以来,波坦斯基展开了一项收集人们心跳声的计划,作为人们活着的证明。2013年他在日本香川县丰岛设立了心脏音资料馆,是一个小型博物馆,任何人皆可在其中永久纪录自己的心跳、和收听他迄今为止收集的世界各地人们的心跳声。

荣誉 编辑

高松宫殿下纪念世界文化奖 (2006)

Prix de Gaulle-Adenauer (2009)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