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内资产阶级

共产党内的资产阶级

党内资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末期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期间提出的政治概念。[1] 由中国共产党理论家提出,用来指代共产党内资产阶级代表人物、共产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

概述 编辑

1976年3月1日,《红旗》杂志发表池恒文章《从资产阶级民主派到走资派》,文章称:文化大革命“革了党内资产阶级的命”。[2]3月3日中共中央下发的《毛主席重要指示》说:“搞社会主义革命,不知道资产阶级在哪里,就在共产党内,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3月10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翻案不得人心》,公开了毛泽东的这段话,并分析说:“这里明确指出,走资派就是社会主义革命时期的党内资产阶级。”将“党内资产阶级”等同于“走资派”。[3]

6月1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将1964年毛泽东批示“官僚主义者阶级与工人阶级和贫下中农是两个尖锐对立的阶级。”印发全党。[4] 有作者发挥说:《官僚主义者阶级就是党内资产阶级》、《无产阶级与党内资产阶级是两个尖锐对立的阶级》。[5][6] 梁效有《邓小平与天安门广场反革命事件》、《党内确实有资产阶级——天安门广场反革命事件剖析》、《在同党内资产阶级斗争中占领和改造上层建筑》、《〈论总纲〉和克己复礼》等一系列分析“党内资产阶级”的文章。张春桥指导编写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将“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二重性”作为党内资产阶级产生的原因。

怀仁堂政变后,1976年10月18日,中共中央通知说:“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就是党内资产阶级的典型代表,是不肯改悔的正在走的走资派。”[7] 1977年华国锋中共十一大的政治报告则称“党内资产阶级”是四人帮诬蔑老干部在党内形成“一个资产阶级”,是“恶毒攻击”、“无耻诽谤”,“毛主席说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指的就是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根本不是说我们党内有一个资产阶级。”报告还称,四人帮诬蔑绝大多数军队老干部是“军内走资派”,形成“军内资产阶级”。[8]

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否定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称文化大革命所打倒的“走资派”,是党和国家各级组织中的领导干部,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骨干力量。[9]

评论 编辑

李君如认为,“党内资产阶级”理论的形成有两条线路,这过程中有正确的成分。[10]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巢峰主编. 毛泽东思想大辞典. 上海: 上海辞书出版社. 1993: 1052. 
  2. ^ 池恒. 从资产阶级民主派到走资派. 红旗. 1976, (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9-18). 
  3. ^ 乔明甫,翟泰丰主编. 中国共产党建设大辞典. 成都: 四川人民出版社. 1991: 634. 
  4. ^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毛泽东1964年关于官僚主义者阶级的一个批示. 中国文化大革命文库.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9-18). 
  5. ^ 岳胜. 官僚主义者阶级就是党内资产阶级. 天津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 1976, (4): 3-4. 
  6. ^ 冯华. 无产阶级与党内资产阶级是两个尖锐对立的阶级. 辽宁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1976, (4): 3-6. 
  7. ^ 中共中央关于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反党集团事件的通知. 中国文化大革命文库.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9-18). 
  8. ^ 华国锋.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政治报告. 维基文库. 人民日报. 1977-08-23 (中文). “四人帮”胡说参加过民主革命的就是“资产阶级民主派”,而“民主派发展到走资派是客观的必然规律”,胡说走资派在我们党内不是一小撮,而是一大片,不是极少数,而是形成一个“党内资产阶级”。他们还诬蔑军队中的绝大多数老干部是什么“军内走资派”,形成所谓“军内资产阶级”。 
  9. ^ 中国共产党. 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cpc.people.com.cn. [2018-04-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1-09). 
  10. ^ 李君如. 毛泽东与当代中国. 福州: 福建人民出版社. 2014: 256. 

来源 编辑

  • 中共开封地委党校大批判组. “四人帮”是党内资产阶级的典型代表. 开封师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1976, (6): 12-16. 
  • 邹积贵. “资产阶级发展三阶段论”是对科学社会主义的背叛. 齐鲁学刊. 1978, (2): 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