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姓

中文姓氏
姓氏
百家姓》第291位
36:
37:
38:

郡望  冯翊郡

党姓中文姓氏之一,在《百家姓》中排名第291位,另有罕见姓氏“黨”[来源请求]。“黨”与“党”为二个不同姓氏,中国大陆将“黨”视为“党”的繁体字废除[1],“黨”、“党”两姓合为“党姓”,而台湾方面亦将“党”视为“黨”的简体字,所以“黨”与“党”两姓多以“黨”姓称之。

起源 编辑

关于党姓(含黨姓)起源说法众多:

地域 编辑

山东山西等地多有以“党家”命名的地名。比如济南党家庄、党家镇等。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有不少字简化时被合并至另一字,具体有两类情况:一是用已经存在的简单的字代替复杂的字,如“涂”代替“塗”、“党”代替“黨”、“丑”代替“醜”、“冲”代替“衝”、“后”代替“後”、“斗”代替“鬥”等等;二是用一个新的简化字代替两个或多个字
  2. ^ 全国96万人取名建国 40万人叫国庆. 中国评论通讯社. 2007年10月2日 [2013年5月2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3月4日). 
  3. ^ 共唱生日快乐歌 Archive.is存档,存档日期2013-04-24 - 开封校园记者网
  4. ^ 党姓孤儿三姐妹. [2008-11-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2-02). 

延伸阅读 编辑

[]

 百家姓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明伦汇编·氏族典·党姓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明伦汇编·氏族典·党姓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