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侧行星和外侧行星

太阳系

历史 编辑

这些专有名词最初是用在克劳狄斯·托勒密宇宙观,用来区分本轮位于太阳环绕地球的轨道内侧的行星(水星金星)和在太阳轨道之外的行星(火星木星土星[1]

在16世纪,这些名词被否认托勒密宇宙观模型的尼古拉斯·哥白尼修饰,用来区分行星轨道相对于地球轨道的大小[2]

不同类别的行星 编辑

当以地球为参考点或定点来陈述行星:

这个名词可以有更广泛的用法,例如:从火星看,地球是一颗在内侧的行星。

其它的行星术语 编辑

这些名词的意义不同于内行星外行星,他们是以小行星带为分界,轨道在小行星带的里面,较靠近太阳的是内行星,外侧离太阳较远的的是外行星。内侧行星也不同于微型行星(minor planet)或矮行星。外侧行星也不同于气态巨行星(gas giant)。

参考资料 编辑

  1. ^ Lakatos, Imre; Worrall, John; Currie, Gregory. Worrall, John; Currie, Gregory , 编. The Methodology of Scientific Research Programmes.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80: 186. ISBN 0-521-28031-1. 
  2. ^ Kuhn, Thomas S. The Copernican Revolution: Planetary Astronomy in the Development of Western Thought 4th.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1985: 172. ISBN 0-674-171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