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史腾(?—?),又作内史胜[注 1],姓氏不详,可能是[注 2],名战国时期国将领,后降,在秦王政时被任命为南阳守。内史为官名,官至内史,负责管辖秦朝京师的事务。

生平 编辑

秦王政十六年(前231年),韩王安献出南阳一带的土地(今河南境王屋山(太行山余脉)南、黄河以北地区)向秦称臣。同年九月,秦王政委任韩国降将腾(后来的内史腾)代理南阳守一职。

秦王政十七年(前230年),腾奉命攻打韩国并擒获韩王安,将其国之地设置颍川郡,建郡治于阳翟(今河南禹州)。

秦王政十八年(前229年),灭韩国后,准备攻打楚国,便命腾驻守在南郡[注 3]

秦王政二十年(前227年),同年四月,腾为了严明律法,发布了一纸极其有名的文告给县、乡。腾又命人发布文书,申明为吏之道。他的两篇文告[注 4],是在云梦秦陆安令史“”墓中发掘出的[注 5],文告放置在墓主头及腹部。学者推测“喜”应当是腾的属吏。

秦王政二十六年(前221年),一统六国,腾被任命为内史,负责管理京师咸阳的事务,很可能老死于任上。

注释与参考文献 编辑

  1. ^ 《法言义疏》、《资治通鉴》作内史胜
  2. ^ 《新唐书·卷七十三·表第十三上》:秦有将军辛腾,家于中山苦陉。
  3. ^ 秦昭襄王二十九年(前278年)时,白起攻楚,取得郢,置郢为南郡。南郡是楚国的故都,与东楚相邻,足以拊楚之背。
  4. ^ 《语书》14简,前8简是颁发给所属县、乡的文书﹔后6简是命所属各县书曹对吏实行考绩。文义与前8简相呼应﹐可能是前者的附件。
  5. ^ 云梦秦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