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田哥德日语内田ゴシック)是由建筑师内田祥三形成,主导日本东京大学本乡校区的建筑样式。

东京大学 安田讲堂

内田祥三简介 编辑

 
东京帝国大学的内田祥三教授

1885年生于东京深川,1904年就读东京帝国大学建筑系,1907年毕业、进三菱地所(三菱财阀的不动产公司)从事办公大楼的建设,1910年进入东京帝国大学大学院,1911年成为东京帝国大学讲师,1916年升任助教授,1918年以建筑构造之论文获得博士学位,1921年升任工学部教授,1923年兼任东京帝国大学营缮课长、指导关东大地震后本乡校区的重建,1943年升任东京帝国大学第14代校长,1972年获颁文化勋章。

于东京帝国大学建筑系承继佐野利器的建筑构造学继续发展,在建筑构造、都市计划、文化资产修复等多数方面留下成绩,与此相随,培育许多建筑界的后辈。大量建造被称为“内田哥德”之建筑设计模式英语Pattern (architecture)建筑物,主导关东大地震后东京帝国大学本乡校区的复旧工作。代表作是安田讲堂(东京大学大讲堂。地震前开工,1925年竣工。与学生岸田日出刀共同设计)。

关东大地震 编辑

本地震对东京帝国大学本乡校区造成很大的破坏,总图书馆、理学部、工学部都倒塌了,但是由内田祥三设计、1924年完成的一栋建筑物没有损坏受到好评,因此由内田祥三担任本乡校区的重建计划。

建筑介绍 编辑

由1920年代发表的东京帝国大学本乡校区构想图可知,内田祥三规划了本乡校区大部分的建筑物,不过其中有六栋建筑物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都没有兴建,总图书馆到战后的1950年代才完工。

从正门进入 编辑

 
1936年的东京帝国大学本乡校区

一进入正门往东走,首先可以看到法学部三号馆(南侧、1927年完工、照片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及工学部列品馆(北侧、1925年完工、照片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然后是十字路口,十字路口北向尽头是工学部一号馆(1935年完工、照片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从十字路口继续往东走可以看到法文一号馆(北侧、1935年完工、照片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及法文二号馆(南侧、1938年完工、照片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尽头是安田讲堂。

这些建筑物都是日本的登录有形文化财

总图书馆 编辑

 
总图书馆

在前面提到的十字路口改往南走,尽头是总图书馆(照片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东京大学医学部二号馆

总图书馆东侧就是有名的三四郎池,沿总图书馆及三四郎池之间往南走,可以看到医学部二号馆(东侧、1936年完工、照片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尽头是医学部一号馆(1931年完工、照片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理学部二号馆(1934年完工、照片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在医学部一号馆西侧。

工学部 编辑

 
工学部一号馆

相反地,在前面提到的十字路口往北走,走到尽头的工学部一号馆,在东侧是工学部六号馆及工学部八号馆,沿工学部六号馆及工学部八号馆之间往东走,可以看到工学部二号馆(南侧、1924年完工、照片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工学部四号馆(北侧、1927年完工、照片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工学部三号馆(尽头、1939年完工、照片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工学部二号馆就是关东大地震时没有损坏的建筑物。

从农学部大门进入 编辑

一进入农学部大门往东走,可以看到农学部二号馆(北侧、1936年完工、照片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及农学部一号馆(南侧、1930年完工、照片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及农学部三号馆(尽头)。

从龙冈门进入 编辑

 
东大医院

一进入龙冈门往北走,在药学部及大学本部的位置,内田祥三设计有两栋建筑物,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都没有兴建,现在盖的建筑物不是内田祥三的设计。

继续走到尽头,东侧的一大片建筑物是东大医院(照片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东大医院的北边是第二食堂(1934年完工、照片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影响 编辑

 
传染病研究所

农学部三号馆(1941年完工、东京都选定历史建筑物、照片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及工学部六号馆(1940年完工、照片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是在太平洋战争时兴建,受到战争影响,建筑物立面已简化。

 
第二食堂,其奇特不对称的外观是因为原始设计的南侧至今未建

农学部一号馆在1930年完工后至1961始进行收尾工程;第二食堂的南侧及医学部二号馆的北侧至今未建。

东大医院的原始设计是八栋建筑物围成回字形,中间围出大庭院,1928年盖好四栋,其中一栋没有完成收尾工程,预定2014年拆除,太平洋战争时勉强盖出第五栋,也没有完成收尾工程,1993年拆除。

 
总图书馆东侧,右出入口为1928年完工,左出入口为1954年补建

总图书馆原始设计分为六个区块:北、东北、西北、西南、东南、南,1928年完成北、东北、西北、西南这四个区块,东南、南这两块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都没有兴建,东南在战后的1954年才补建,南已经不是内田祥三的原始设计,在战后的1955年才补建,东南的立面(照片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与东北、西北、西南的立面(照片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也不一致,这六块围成的中庭内田祥三另外设计有建筑物,1983年代补建,与内田祥三的原始设计不同。

驹场校区 编辑

 
教养学部一号馆

驹场校区教养学部一号馆(1929年完工、照片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原先是第一高等学校的建筑物

白金校区 编辑

 
公众卫生院

在东京白金台有两栋不属于东京帝国大学的建筑物:国立传染病研究所及国立公众卫生院(1940年完工、照片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其中国立传染病研究所后来变成东京大学的医科学研究所(1937年完工、照片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国外 编辑

 
上海自然科学研究所

上海日本人曾经设立过上海自然科学研究所,建筑物也是内田祥三的设计,现在是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1928年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