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兹区(德语:Netzedistrikt或Netze-Distrikt;波兰语:Obwód Nadnotecki)是1772年至1807年间普鲁士王国的领土。它包括布龙贝格(比得哥什)、霍恩萨尔扎(伊诺罗茨瓦夫)、施奈德穆尔(皮瓦)和德意志王冠城(瓦乌奇)等城市,并因流经它的内兹河(德语:Netze,波兰语:Noteć(诺泰奇河))而得名。

内兹区
Netzedistrikt (de)
Obwód Nadnotecki'(pl)
普鲁士的省份
1772–1807

Netze District in 1786
首府布龙贝格
历史 
• Split off
   大波兰
1772
• Attached to
   西普鲁士
1775
• 分裂
1807
前身
继承
Poznań Voivodeship 波兹南省 (14世纪-1793年)
Gniezno Voivodeship 格涅兹诺省
Inowrocław Voivodeship 伊诺弗洛科沃夫省
华沙公国
西普鲁士 West Prussia

除了自1466年起属于波兰王室皇家普鲁士之外,普鲁士国王腓特烈二世还在1772年的第一次瓜分波兰时从波兰立陶宛联邦手中夺取了大波兰南部的邻近土地。前波美拉尼亚省马尔堡省海乌姆诺省,但前瓦尔米亚亲王主教区除外,被组织为了西普鲁士省。另一方面,大波兰波兹南省格涅兹诺省的相邻附属地区,以及伊诺罗茨瓦夫省西部的库亚维地区沿内兹河形成独立的内兹区,由总督弗朗茨·巴尔塔萨·勋伯格·冯·布伦肯霍夫领导。

然而,冯·布伦肯霍夫很快就被指控在比得哥什运河的建设过程中浪费了公共资金,并且从1775年开始,内兹地区与西普鲁士一起管理。随着1793年第二次瓜分波兰,大波兰省的其余部分被普鲁士吞并并形成了新的南普鲁士省。普鲁士在第四次反法同盟战争大波兰起义中战败后,根据1807年提尔西特条约,南内采区的大部分地区落入华沙公国比得哥什省。瓦乌茨和卡缅周围剩余的西北地区并入了西普鲁士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