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菌当中,内盖膜(英语:partial veilinner veil[1],又称菌幕),是部分真菌担子菌门的子实体(一般是伞菌)当中可发现的暂时性组织构造。其功能是在保护与分离发育中的子实层,之后会以菌褶呈现,可在菌伞的下表皮中发现。相较于外被组织,内盖膜会从菌柄表面延伸到菌伞边缘。一旦子实体成熟,孢子准备传播,内盖膜就会瓦解,形成菌环残留在菌柄或是菌伞边缘。在部分蕈类,外被组织与内盖膜会同时存在[2]

四孢蘑菇的发育阶段,显示出内盖膜的脚色与发育。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Kirk PM, Cannon PF, Minter DW, Stalpers JA. Dictionary of the Fungi 10th. Wallingford, UK: CABI. 2008: 500. ISBN 978-0-85199-826-8. 
  2. ^ Arora D. Mushrooms Demystified: a Comprehensive Guide to the Fleshy Fungi. Berkeley, California: Ten Speed Press. 1986: 16. ISBN 0-89815-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