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抵抗委员会

全国抵抗委员会(法语:Conseil National de la Résistance,缩写为CNR) 是在二战时期(1943年中期)负责指导和协调所有法国抵抗运动、媒体、工会、政党,以及前维希政权成员进行抵抗活动的组织。

背景 编辑

 
夏尔·戴高乐,1942年

自从德军在1940年6月占领法国之后,各种抵抗运动开始兴起反抗德国的统治,比如法兰西义勇游击队和其他效忠于法国共产党的地下组织,这些被称为马基斯的地下组织多半各自行事,导致反抗德国占领者的行动几乎是事倍功半、成效不彰。zizi

抵抗运动战士的会议 编辑

当时流亡于伦敦,并获英国承认的法国流亡政府领袖夏尔·戴高乐开始寻求组成一个统一的抵抗运动委员会。1942年1月1日,他将此任务托付给让·穆兰。穆兰在1943年5月27日于巴黎创建第一次全国抵抗运动委员会的会议,确立了各个游击队组织的初步合作。

除了穆兰和他的两个助手:皮埃尔·穆尼耶罗伯·香贝恩之外,有八个法国主要的抵抗运动组织、战前六个主要政党和两个工会组织派出代表参加。

八个法国主要的抵抗运动组织名单如下:

经过穆兰稍早的努力协调下,法兰西义勇游击队和南方解放运动同意在1943年1月合并为“联合抵抗运动”,并将两者的武装力量重组为“秘密军”(Armée secrète)。

两个工会组织名单如下:

六个战前法国主要政党名单如下:

让·穆兰被捕 编辑

 
让·穆兰画像和其典型的帽子和围巾形象。 背景为洛林十字架

然而,全国抵抗运动委员会刚成立不久, 让·穆兰即遭到亲卫队逮捕。接下来三天穆兰遭到盖世太保克劳斯·巴比亲自折磨,并可能在押往德国途中死亡。但他拒绝透漏任何只字片语,他的牺牲让委员会得以展开抵抗的工作。

穆兰遇害之后,全国抵抗运动委员会建立新的办公室,推派亚历山大·帕罗迪为代表,乔治·皮杜尔为主席。1944年9月9日,路易·赛扬接替皮杜尔成为委员会主席。

政治纲领 编辑

1944年3月15日,经过几个月的谈判之后,委员会通过了抵抗运动的政治纲领,采用社会重建和计划经济为原则。该纲领分为两大部分:一为近期目标,尽快解放国土并清除政府和民间的通敌者。二为远期目标,借由恢复普选、国有化产业和社会保险来重建国家。法国电力公司法国兴业银行的国有化皆是该纲领精神的实现。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