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课程设计

全方位课程设计(英语:Universal Design for Learning)是一套课程设计的指导原则和框架,以解决学生个体学情的差别,帮助全部的学生达成高效的学习。这套教学设计的原则提供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学习原因上的多样性,灵活性,和可替代性,以配合不同学习者的学习风格和特点。全方位课程设计力图配合所有学习者的个性和特点,突破传统的把一套教学大纲提供给全部学习者的做法,弥补其出现“后进生”的缺陷。全方位课程设计相信每个学生都有其特有的学习风格和潜能,没有所谓的“学困生”,只有不够合理的教材和教学设计。

全方位课程设计的三大原则

  • 提供多样化的信息呈现方式:即就相同或相似的学习目标提供多媒体,多语言,多方式的信息呈现方式,以解决不同学生在语言能力,图像和声音识别能力,阅读能力上的差异。
  • 提供多样化的行为和表达方式:学习过程和成果的呈现方式不仅仅局限于口头发言或书面报告。
  • 提供多样化的参与方式:迎合不同学生的兴趣需要,提升学生长期的参与度,并主动学习。[1][2]

全方位课程设计与技术

现代技术促进全方位课程设计的发展和应用,并帮助学生学习。现代技术在学习时间,地点,方式上提供更大的弹性和选择。但是,在传统技术的课堂,全方位课程设计也是可能实现的。

参考文献 编辑

  1. ^ Rose & Meyer, 2002, p. 75;
  2. ^ CAST (2008) Universal design for learning guidelines 1.0. Wakefield, MA: CAST. Retrieved July 1, 2008 from 存档副本. [2008-07-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5-1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