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有全无律(英语:all-or-none law)是骨骼肌心肌的肌纤维或是神经反应独立于刺激的强度。如果刺激超过阈电位,神经或肌纤维就会有对应反应;否则,就完全不会有反应。

全有全无律最早是在1871年由美国生理学家亨利·皮克林·鲍迪奇英语Henry Pickering Bowditch针对心肌收缩所提出的。他描述刺激和反应的关系如下:

“感应的冲击会依照其刺激强度而收缩或是不收缩。若它有收缩,就会以该条件下有刺激时会产生的最大收缩强度而收缩。”

个别骨骼肌和神经的纤维会依全有全无律而运作[1]

刺激和反应的关系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Cannon, Walter B. Biographical Memoir, Henry Pickering Bowditch, 1840–1911. Washington, D.C.: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Volume xvii, eighth memoir. 1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