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指具备各方面的优点或才能。《列子·天瑞》:“天地无全功,圣人无全能,万物无全用。”唐代李翱《题峡山寺》诗:“峡山亦少平地,泉出山无所潭,乃知物之全能难也。”亦指运动员具备多项技能。如:“为了成为全能运动员,他苦练多项田径运动。”[1]

全能概念 编辑

基督教神学的观点 编辑

  • 全能者,全能的个体,包括放弃祂的全能权柄,例如创造自由意志,但是自由意志却不能够离开全能者的预见,自由意志者因为全能的自由意志而能能选择忽视全能者的存在,而不知道仍然受到全能者的预见。
  • 全能者放弃祂的全能后仍然能够收回已放弃的全能,因为没有另个祂者可以拾起。
約翰福音》 10章11-18節
        11「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 12雇工不是牧人,羊不是他自己的,他一看見狼來,就撇下羊群逃跑;狼抓住羊,把牠們趕散。 13雇工逃走,因為他是雇工,對羊毫不關心。 14我是好牧 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 15正如父認識我,我也認識父一樣;並且我為羊捨命。 16我另外有羊,不屬這圈裏的,我必須領牠們來,牠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 17為此,我父愛我,因為我把命捨去,好再取回來。 18沒有人奪去我的命,是我自己捨的;我有權捨棄,也有權再取回。這是我從我父所受的命令。」
  • 全能者能行完全的创造,创造万物(正面事物,例如:),包含创造的同时即产生暗创造(负面事物,例如:“暗物质”、“原罪”、以自身经验提出全能反论及诡辩)为被预知的创造整体。这个现象有如视觉艺术绘画中呈现图与背景(底)之间的情形,在国画画论中,如马远夏圭除了注重下笔墨之处也预见留白的整体效果。
創世記》1章3節:
       「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1:4:「神看光是好的,就把光暗分開了。」
   《以賽亞書》 45章7節
       7我造光,又造暗;
       施平安,又降災禍;
       做成這一切的是我-耶和華。

参考文献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