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全蚀

1995年电影

心之全蚀》(英语:Total Eclipse)是一部1995年阿格涅什卡·霍兰执导的电影,改编自1967年基斯杜化·咸顿的戏剧,他也是该片的编剧。本片以信件和诗作为根据,准确呈现出历史上两位十九世纪法国诗人阿蒂尔·兰波里安纳度·迪卡比奥饰)与保罗·魏尔伦大卫·休里斯饰),在两人创作的高潮期间激烈的同性恋情。

心之全蚀
Total Eclipse
基本资料
导演阿格涅什卡·霍兰
监制Jean-Pierre Ramsay-Levi
Philip Hinchcliffe
Victor Glynn
编剧基斯杜化·咸顿
主演莱昂纳多·迪卡皮欧
大卫·休里斯
Romane Bohringer
配乐Jan A.P. Kaczmarek
摄影Yorgos Arvanitis
剪辑Isabelle Lorente
片长111分钟
产地英国
法国
比利时
意大利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1995年11月3日(美国)
发行商Fine Line Features
预算6,780,000欧元[1]
票房$340,139[2]
各地片名
香港心之全蚀
台湾全蚀狂爱

剧情 编辑

保罗·魏尔伦在巴黎的一间咖啡店与阿蒂尔·兰波的妹妹伊莎贝尔见面。伊莎贝尔和她母亲希望魏尔伦交出所有可能有的兰波的诗,好让她们烧毁, 因为她们恐惧兰波作品里的淫荡。魏尔伦回想他与兰波之间疯狂的恋情:1871年,当时还是少年的兰波从他在外省的家寄了他的诗作给魏尔伦,魏尔伦立即被迷住了,冲动地邀请兰波到他岳父在巴黎的家,他和他年轻`怀孕的太太住在那里。疯狂古怪的兰波毫无仪态,行为举止亦不得体,使魏尔伦自负的岳父母震惊不已。

魏尔伦被16岁的兰波的肉体与独特的思想勾引了。已婚与异性恋的生活,以及四周的中产阶级压抑了魏尔伦骄奢的文学天赋。他对兰波的接纳,使他反抗、解放,同时也是对自我放纵及受虐癖的投降。兰波以魏尔伦虐待太太的方式,同样地虐待他,他最终抛弃了魏尔伦。两位诗人之间激烈,流浪的恋情继而发生;然而,难过的高潮在布鲁塞尔发生了:烂醉、愤怒的魏尔伦开枪击伤了兰波。魏尔伦为此被罚款,并因性悖轨罪和重伤罪被判入狱两年。

魏尔伦在监狱里皈依了基督教,令他的旧爱非常气愤。出狱后他在德国与兰波见面,魏尔伦徒劳的设法复合,两人最终分手,没有再见面。兰波痛苦地宣布放弃文学,独自环游世界,最终在阿比西尼亚(今埃塞俄比亚)定居,经营一间贸易站,并有一个情妇。然而,他右脚的肿瘤迫使他回法国切除他的脚,但他体内的癌细胞扩散,逝世时37岁。

伊莎贝尔·兰波断言她哥哥逝去前已在神父表现天主教徒的忏悔,正因为这样,只有审查过的诗能够保存下来。魏尔伦佯装同意,却在她离开后撕掉她的名片。之后他喝苦艾酒,在幻象中看到十六岁的兰波回来,魏尔伦在他死后才得到兰波对他的爱及尊敬。电影完结时年轻的兰波独自在一山脉上走,魏尔伦表示他们快乐地在一起; 兰波称终于找到永恒。

演员 编辑

DVD发行 编辑

该片的DVD于1999年发行,里面没有观众想要的附加内容,如删剪片段,演员或导演解说,但有宽银幕和全萤幕供选择及预告片。

参考文献 编辑

  1. ^ Total Eclipse (1995). JPBox-Office. [2013-09-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3-31). 
  2. ^ Total Eclipse (1995). Box Office Mojo. [2013-09-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5-1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