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广,又称为两广地区,是中国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合称。

中国两广地域,约1900年
公元前204年南越国疆域

历史 编辑

起源于明朝代宗景泰三年,名臣于谦奏请设两广总督明宪宗成化六年成定制,治所设位处两广交界之梧州(今属广西壮族自治区),首任两广总督为韩雍。在清朝时,包括现时的广东广西海南岛,两广受两广总督管辖。

两广的范围曾是古代的百越之地,也是南越国主要领土(即岭南地区,包括广东、广西和越南大部分),但现在的定义一般只指广东与广西。广东有广府潮州客家疍家民系与其他民族,主要语言有广府人粤语潮州人潮州话客家人客家话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柳地区的汉族使用的西南官话以及壮语等民族语言,桂东、南部及梧州、贺州地区部分区域的汉族多为广东移民的广府人,故也通用本地口音的粤语。此外,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亦以粤语作为主要语言。

文化 编辑

两广的语言文化极其多样。广东省境内珠三角粤西等地使用粤语东江地区则使用客家话潮州地区使用属于闽南语系的潮州话粤北地区使用系属不明的粤北土话。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境内,桂林柳州地区使用西南官话,少数民族通用壮语,广西东北部的全州灌阳等地通用新湘语贺州凭祥连线的东南部通用粤语(但口音与广东有些许差异)。另外博白陆川一带有畲族后裔的𠊎话分布。

参考文献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