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罗尼卡的双重生命

维罗尼卡的双重生命》(英语:The Double Life of Véronique;法语:La double vie de Véronique波兰语Podwójne życie Weroniki)是基斯洛夫斯基于1991年拍摄的法国电影,由伊莲娜·雅各布主演,音乐则由波兰当代著名的作曲家泽贝纽·普莱斯纳创作。本片是导演离开波兰在西方所完成的第一部作品。

导演基斯洛夫斯基是以新的方向来此拍摄电影,如,他不曾在波兰取景;不表现出波兰当时所经历的暴乱。基斯洛夫斯基亦透过维罗尼卡的双重生命去表达政治抗议,但很多观众都疏忽了。

内容 编辑

片名的直接意思为维罗妮卡(Véronique)的双重生活(命),故主题暗藏了许多重复出现的画面,诉说在法国的维罗妮卡和波兰的薇若妮卡(Weronika)的相似生活。

(维罗妮卡和薇若妮卡都由雅各布主演)

除此之外,两人性格也颇相似,唯一的异同是薇若妮卡勇于追求理想,维罗妮卡则较为脚踏实地。她们都学过歌唱,但当薇若妮卡继续其音乐生涯时,维罗妮卡毅然放弃,终于使两人的命运分裂。当薇若妮卡倒在台上,后来被埋葬时,法国的维罗尼卡哭了,显示了两者之间有着某种牵连。

维罗妮卡后来到了剧场,观赏木偶表演。整部电影的核心是问:这世界到底有否自由意志存在;还是一切都是宿命;抑或只是偶然?

其他 编辑

基斯洛夫斯基在其他电影也曾探讨过类似的问题,如《十诫》。双重性在基斯洛夫斯基后期的作品亦占有重要地位,如1994年的《红色情深》。

参见 编辑

  • 分身(德语:Doppelgänger
  • 撞脸(法语:sos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