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胡同指的是北京前门大栅栏附近相公堂子青楼妓馆云集的八条胡同,是一个总称,而非某条胡同的名称,由于八大胡同这个说法从诞生之日起就与相公娈童、优童、歌童密切相关,后世八大胡同就成为花街柳巷的代名词[1]

历史 编辑

不明就里者常按照八大胡同这个名称在北京寻找,现在的一些影视作品也把八大胡同当作某条胡同的名称,甚至在经营胡同游的某些三轮车夫也把参观八大胡同作为推销其旅游服务的一个卖点,实际上这都是不了解八大胡同真实含义的体现。

清代娈童的风气猖獗,乾隆年间,将内城相公堂子赶出内城,堂子遂在此处聚集,乾隆八十大寿,四大徽班进京,在此[2]落脚形成京剧,亦助长八大胡同官员狎妓歪风。

举例 编辑

具体说来八大胡同包括:

其他 编辑

清朝末年北京民间曾经流传一首顺口溜暗指这八条胡同:

八大胡同自古名
陕西百顺石头城
韩家潭畔弦歌杂
王广斜街灯火明
万佛寺前车辐辏
二条营外路纵横
貂裘豪客知多少
簇簇胭脂坡上行

注释 编辑

  1. ^ 蒋芷侪记:“八大胡同名称最久,当时皆相公下处,豪客辄于此取乐。庚子拳乱后,南妓麇集,相公失权,于是八大胡同又为妓女所享有。”
  2. ^ 春台寓百顺胡同,三庆寓韩家潭,四喜寓陕西巷,和春寓石头胡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