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水绕长安,指的是西安城(长安)四周的八条河流:渭河泾河沣河涝河潏河滈河浐河灞河是其中两条大的河流。

地图描绘了八水绕长安的八条河流的分布

西汉文学家司马相如在《上林赋》中,描写汉代上林苑的美,写道“荡荡乎八川分流,相背而异态”,以后就有了“八水绕长安”的描述。

“八水”均属黄河水系。渭河汇入黄河,而其他“七水”原本各自直接汇入渭河。然而由于时代变迁,浐河成为了灞河的支流;滈河成为潏河的支流,潏河后又与沣河的交汇。

“八水”简介 编辑

君未睹夫巨丽也,独不闻天子之上林乎?左苍梧,右西极。丹水更其南,紫渊径其北。终始灞浐,出入泾渭;fēng镐潦jué,纡馀委蛇,经营乎其内。荡荡乎八川分流,相背而异态。

——《上林赋》
  • 潏河发源于长安区秦岭北坡的大峪,是西安地区最负盛名的河流。潏河在牛头寺附近分为两支,向北为皂河,向西则与滈河合流汇入沣河。河长67.2公里,流域面积687平方公里。潏河绕西安之南。
  • 滈河发源于长安区石砭峪,全长46公里,流域面积292平方公里。与潏河在香积寺汇合后向西,在鄠邑区秦渡镇附近注入沣河。滈河绕西安之南。
  • 浐河发源于蓝田县汤峪,是灞浐水系的最大支流,流经西安东郊纺织城在广太庙附近注入灞河,全长70公里。浐河西安之东。
  • 灞河发源于蓝田县灞源乡,全长109公里,流域面积2563.7平方公里。据史载,灞河原名“滋水”,春秋秦穆公为了炫耀其霸业,改名为灞河在此地设驿站,亲友出行多在这里折柳送行。因沿河岸遍植柳树,春天柳絮纷飞如雪,“灞柳风雪”成为“长安八景”之一。 灞河西安之东。
  •  
    在富裕路上向北看皂河
    氵皂(亦作皂河)不应属于“八水”,它原是潏河的古道,河原来沿今之河直接入渭,后于长安区附近之瓜洲村经人工改造绕经神禾原。 目前,氵皂河起自长安区申店乡潏河北侧,流经长安区韦曲、杜城、申店进入西安市区,再经丈八沟、北石桥、三桥镇、六村堡至草滩入渭河。全长32公里,西安市区段长27.4公里。氵皂水本名为漕水,据《汉书》记载 :“武帝元兴六年(公元前139年)春 ,穿漕渠通渭。”今名中“氵皂”字由“漕”演变而来。该河为唐代漕渠和明代通济渠之源,民国以后称作官河。因本是人工河流,今水源除季节性洪水和潏河的渗水之外,上游主要为稻田的余水,北石桥以下与城市防洪渠汇流以后,排泄城市工业污水为主。最大流量为40立方米每秒。[1][2]

污染 编辑

随着西安市规模的扩大,“八水”面临着水量锐减、污染严重的问题,河流生态功能的逐步退化,城镇生活污染取代工业污染成为渭河的主要污染源。据统计,2013年渭河流域生活氨氮排放量为2.26万吨,是工业排放量的4.5倍。[3]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孙亚伟.; Xi'an Shi di fang zhi bian zuan wei yuan hui.; 西安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Xi'an shi zhi. 西安市地方志 Di 1 ban. Xi'an Shi: Xi'an chu ban she. 1996-2006. ISBN 7-80594-277-3. OCLC 38917572. 
  2. ^ Xi'an Shi Weiyang Qu di fang zhi bian zuan wei yuan hui.; 西安市未央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Weiyang Qu zhi. 未央区地方志. Xi'an: Shanxi ren min chu ban she. 2004. ISBN 7-224-06812-8. OCLC 76838382. 
  3. ^ 西安日排污水20万吨入渭河 “长安八水”美景难现. 中国新闻网. 2014年6月17日 [2014年7月1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12月5日) (中文(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