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标35°40′48″N 139°46′11″E / 35.68000°N 139.76972°E / 35.68000; 139.76972

八重洲(日语:八重洲やえす Yaesu */?)是日本东京都中央区名,同时也是东京站东侧(八重洲口侧)一带区域的地名。邮递区号编为103-0028(八重洲一丁目)、104-0028(八重洲二丁目)。

八重洲
东京站八重洲口(GranRoof)
东京站八重洲口(GranRoof)
八重洲在东京都区部的位置
八重洲
八重洲
坐标:35°40′48″N 139°46′11″E / 35.6801°N 139.7698°E / 35.6801; 139.7698
国家 日本
都道府县 东京都
特别区 中央区
人口(2013年(平成25年)8月1日)[1]
 • 总计118人
时区JSTUTC+9
邮递区号103-0028(一丁目)
104-0028(二丁目)

概要 编辑

中央区八重洲一丁目、八重洲二丁目位于东京站东侧。东京站西侧出口(皇居方向)称“丸之内口”,东侧出口(日本桥方向)称“八重洲口”,站西侧一带通称“丸之内”,东侧一带通称“八重洲”。东京站站体、月台等设施全都位在千代田区丸之内一丁目,千代田区丸之内与中央区八重洲的边界在东京站八重洲口站前的东边。

八重洲口地区以办公商区为主,21世纪初开始的再开发事业让此地转变为商业重镇。八重洲有许多企业总部与以“八重洲”命名的企业。“八重洲书城日语八重洲ブックセンター”本店与日本首屈一指的八重洲地下街都位于此地。

现行的八重洲一丁目是旧日本桥区吴服桥,八重洲二丁目是旧京桥区槇町,是中央区中唯一跨旧日本桥区与旧京桥区的町,因此造成八重洲一丁目与八重洲二丁目的邮递区号不同的情形。此外,八重洲一丁目属日本桥税务署,八重洲二丁目属京桥税务署。

地名由来 编辑

八重洲的地名是源自于江户时代居住此地的荷兰人Jan Joosten van Loodensteyn的日本名“耶杨子”(やようす),他在江户时代漂流到日本,后成为德川家康的国际情势顾问与翻译。这一带原称为「やよす河岸」,后演变为“八重洲”(やえす[2]

地理 编辑

中央区行政地名的八重洲,西至东京都道405号外濠环状线(外堀通),东至八重洲仲通,北至日本桥川,南至东京高速道路,南北狭长。

东京都道408号八重洲宝町线日语東京都道408号八重洲宝町線八重洲通日语八重洲通り)北侧为八重洲一丁目,南侧为八重洲二丁目。八重洲一丁目属旧日本桥区、八重洲二丁目属旧京桥区。

町域西临千代田区丸之内与同区大手町,东连中央区日本桥与同区京桥,北邻中央区日本桥本石町,南接中央区银座

一般所说的八重洲的范围,除了行政地名上的“八重洲”,含包括东京站东侧一带的广大地区。八重洲口站前的GranTokyo、东京香格里拉大酒店等大楼群属千代田区丸之内一丁目[3]

现在的“八重洲”位于外堀的外侧(东侧)。但是,历史上的“八重洲”是位于外堀内侧,现在的千代田区丸之内附近。

历史 编辑

原本的“八重洲”大约是现在的丸之内地区,丸之内大厦与三菱大楼之间道路的南侧。Jan Joosten的屋敷位于内堀旁。当时的“丸之内”在地理概念上是指江户城外壕的内侧。

明治时代初期,京桥方面无法直接从外壕进入丸之内。1884年(明治17年),吴服桥与锻冶桥之间的丸之内“八重洲”架设八重洲桥。北町奉行所大约位于现在东京站八重洲口附近。

1914年(大正3年)东京站开业,撤去八重洲桥。日本桥侧(现在八重洲侧)往东是外壕,因此未设置出口。1925年(大正14年)再次架设八重洲桥,1929年(昭和4年)东京站东侧设立卖票处与剪票口。1948年(昭和23年)进行东京站扩张工程,填平后的外壕变成“外堀通”,八重洲桥消失。最初皇居侧称为“八重洲町口”,东侧称为“八重洲桥口”,1929年(昭和4年)东京站周边地名重新编设,东京站西侧八重洲町改称“丸之内二丁目”,“八重洲町口”改称“丸之内口”,“八重洲桥口”改称“八重洲口”。从此之后,东京站西侧称为“丸之内”,东侧称为“八重洲”。

现在的八重洲一丁目属旧日本桥区吴服町等,1928年(昭和3年)设立吴服桥一丁目至三丁目,1947年(昭和22年)中央区成立时改称中央区日本桥吴服桥一丁目至三丁目。南侧的八重洲二丁目属旧京桥区日语京橋区,过去为北槇町、南槇町等,1931年(昭和6年)设立槇町一丁目至三丁目,1947年(昭和22年)中央区成立时改称中央区槇町一丁目至三丁目。日本桥吴服桥一丁目至日本桥吴服町三丁目与と槇町一丁目至槇町三丁目在1954年(昭和29年)编为“八重洲一丁目至八重洲六丁目”。1973年,八重洲一丁目至八重洲三丁目变更为八重洲一丁目(1973年実施)。1978年,八重洲四丁目至八重洲六丁目变更为八重洲二丁目[4]

太平洋战争末期的1945年(昭和20年)6月,美军的空袭造成东京站八重洲口烧毁。1949年(昭和24年)八重洲口再度因火灾烧毁。两度烧毁促成八重洲口的再开发,1954年(昭和29年)八重洲口建设铁道会馆大楼,八重洲的地标大丸东京店开业。

八重洲口与相邻的丸之内相比,随处可见老化大楼,但在再开发方面一直没有太大进展。后来八重洲地区成为“东京Station Renaissance”(東京ステーションルネッサンス)再开发计划的一环。2007年11月,铁道会馆南北边的超高层双子大厦GranTokyo(所在地为“丸之内”)竣工,铁道会馆大楼拆除。2013年春季,铁道会馆大楼旧址将开发为高架人行步道与站前广场。铁道会馆大楼的拆除,使得东京湾的海风可吹进丸之内侧,预料将可纾解热岛效应

地域 编辑

教育
所辖之警察署、消防署
企业
设施

图集 编辑

备注 编辑

  1. ^ 町丁目别世帯数男女别人口 中央区ホームページ 平成25年8月1日现在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3-03-12.
  2. ^ 八重洲一丁目・日本桥地区 中央区ホームページ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3-03-12.
  3. ^ 千代田区丸の内一丁目と中央区八重洲一丁目の境界は,厳密には外堀通ではなく,外堀通よりわずかに西寄りにあり,第一・第二鉄鋼ビルの中を区境が通っている。住居表示による街区表示では,外堀通以西に八重洲一丁目10番・11番街区が設定されているが,これらは実際の住所としては使われていない。
  4. ^ 町名の成立年代は『角川日本地名大辞典 東京都』による。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