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起动(英语:Civic Act-Up)是香港政治组织,由香港立法会议员何秀兰成立兼为召集人,曾主要活跃于湾仔区。现任召集人何秀兰因罪成入狱后,该组织已不再活跃。

公民起动
Civil Act-Up
召集人何秀兰
成立2003年
政治派系泛民主派
香港立法会议席
0 / 70
香港区议会议席
0 / 507

背景 编辑

公民起动始于2003年七一大游行后成立,成员并于2003年香港区议会选举湾仔区中获得一定程度的成功,五位候选人均为空降选区的新面孔,当中有三位成功当选,当选人分别是渣甸山选区的陈耀辉、轩尼诗选区的郑其建(现已退出)及修顿选区的金佩玮。另外两名候选人(爱群选区的何颖贤及跑马地选区的前社民连副主席李伟仪)虽然落选,却依然与对手的票数相当接近。他们均以挑战者身份击败驻扎相应选区多时的亲政府派对手,这被归因于泛民主派势力“七一效应”的成功。

然而在2007年区议会选举中,只余下离开了公民起动的郑其建继续以独立人士身份竞选连任,包括召集人何秀兰在内的其余成员(包括自由党前党员黄英琦)均已放弃连任。而新一届出选的成员只有2名,分别为修顿选区(B10)的魏基乐和大佛口选区(B11)的陈小萍,结果全部落选(郑其建成功连任)。

在何秀兰加入工党后,她转而以工党名义参选立法会并成功当选。不过,何秀兰仍然带领不少人以公民起动名义出席不同活动,例如拜会台湾非政府组织公民监督国会联盟等。

立法会议员 编辑

 
公民起动横额

2008年,何秀兰成功重返立法会。

在2008年何秀兰的宣传横额仍有显示公民起动的标志,但于2012年立法会选举中,何秀兰在政治联系一栏则未有填写公民起动,改为填写工党

参考文献 编辑

其他成员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