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六舰队为日本帝国海军在1896-1897年提出的舰队建设方案,以俄国太平洋分舰队为主要假想敌,以6艘战列舰和6艘装甲巡洋舰作为舰队核心。该计划在1904年日俄战争爆发前即已实现。日俄战争结束后,日本海军改以美国海军为主要假想敌,参照六六舰队的思路,提出了八八舰队海军建设计划。

由来 编辑

中日甲午战争结束后,由于三国干涉还辽事件,日本自签订马关条约后开始了为期10年的“卧薪尝胆”阶段,针对远东的俄、法、德海军力量进行扩张,主要假想敌为俄国太平洋分舰队。经过1895年和1896年的两次增调,俄国太平洋舰队的实力为战列舰1艘、一级巡洋舰7艘、二级巡洋舰3艘、鱼雷巡洋舰2艘、炮舰6艘、雷击舰7艘、鱼雷艇3艘,总计13.4万吨,再加上法德两国的远东舰队,总吨位达21万吨。而当时的日本海军主力战舰只有“三景舰”松岛、严岛、桥立和镇远号铁甲舰,总吨位不过9万吨,与三国相比居于劣势。为了扭转这一局面,海军舰政局长佐双左仲在1896年提出了后来被称为“六六舰队”方案的《海军发展10年规划》,即以海军建设费新购6艘战列舰和6艘装甲巡洋舰,以此为核心,使日本海军的主力舰吨位达到13万吨,再加上辅助舰艇,日本海军的实力将超过远东地区其他国家海军力量的总和。此时日本已经有两艘新订造的战列舰从英国抵达日本,即“富士”号和“八岛”号,如果要完成“六六舰队”的构想,日本还需要再采购4艘战列舰、6艘装甲巡洋舰。

“六六舰队”的海军扩建费被均摊到两年的预算支出中,分别以“第一期海军扩张费”(1896年)和“第二期海军扩张费”(1897年)的名义得到日本国会的批准,其总额为2.13亿日元,其中1.395亿日元造舰费来自甲午战争后的中国赔款,其余部分包括对清军备扩张时代海军扩张费用的延续(已订购的富士、八岛等舰,以及“水雷战舰艇发展基金”)和1905年后增加的若干笔小额补充拨款。除了12艘主力舰外,“六六舰队”计划还包括10艘轻巡洋舰、37艘雷击舰及鱼雷艇和众多辅助舰艇,整个计划中新建和外购的军舰达103艘,合计排水量达153,000吨。

编成 编辑

六六舰队包括六艘战列舰(前无畏舰)和六艘装甲巡洋舰:

1903年紧急购舰计划:

1905年日俄战争战利舰:

  • 丹后号战列舰(波尔塔瓦号,俄制)
  • 肥前号战列舰(列特维赞号 , 美制)
  • 周防号战列舰(胜利号,俄制)
  • 相模号战列舰(佩列斯维特号,俄制)
  • 石见号战列舰(鹰号,俄制)
  • 壹岐号战列舰(尼古拉一世号,俄制)
  • 阿苏号装甲巡洋舰(巴扬号,法制)

追加造舰计划 编辑

由于八岛号战列舰和初濑号战列舰在日俄战争中触雷沉没,因此日本国会以“舰艇补足费”的名义紧急向海军省划拨了一笔造舰资金,用于建造2艘战列舰和4艘装甲巡洋舰。由于战时无法从国外购买军舰,因此这六艘新舰的设计和建造工作完全由日本独立进行,建造代号以天干、地支命名,即“甲号战舰”(安艺)、“乙号战舰”(萨摩)、“子号装甲巡洋舰”(筑波)、“丑号装甲巡洋舰”(生驹)和“寅号装甲巡洋舰”(鞍马)。“卯号装甲巡洋舰”没有建造,其预算被延用于建造比叡号战列巡洋舰。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