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抗争 (1976年)

六月抗争是指波兰人民共和国时期,于1976年6月发生的一连串抗议示威活动。当时的总理彼得·雅罗谢维奇宣布计划大幅提高许多民生物资,尤其是食品类的价格(奶油33%、肉品70%及糖100%)[1]。当时波兰的物价是固定的,由政府控制,而当时政府的财政赤字不断增加。

这波抗议行动始于6月24日,终于6月30日,最大的暴力示威与抢劫行动发生在普沃茨克、华沙近郊的乌尔苏斯区拉多姆,其中以拉多姆最为严重[2]。抗议人士受到政府粗暴镇压,但调价计划也因此遭到搁置,波兰的领导人爱德华·吉瑞克退居幕后,并解除雅罗谢维奇的总理职务 。1976年波兰国内动荡不断,人民遭到逮捕时有可闻,激进派工人被解雇,再再促使工人与反对派的知识分子重新接触,一群知识分子因而成立反政府组织“劳工保护委员会英语Workers' Defence Committee”,与官方抑制工人抗议行动对抗[3]

参见 编辑

参考来源 编辑

  1. ^ Polish Radio, Poland remembers June 1976 workers' protests, 25.06.2009.
  2. ^ Radom, Ursus 1976 by Jaroslaw Szarek. Article from Rzeczpospolita daily, published on 14 January 2008.
  3. ^ The origins of democratization in Poland By Michael H. Bernhard, page 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