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号坦克

維基媒體消歧義頁

六号坦克(德语:Panzerkampfwagen VI)是纳粹德国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所使用的重坦克

概要 编辑

被称为六号坦克的坦克共有2款,分别是I型与II型,即为“虎I”与“虎II”。在当时被评为其中一系列世界上最强的坦克。一般称其为“虎式坦克”,或者以英文“Tiger Tank”来称呼。其开发的原因,为当时德国进攻法国期间,德意志国防军的坦克无法对抗雷诺B1玛蒂达II步兵坦克等盟军坦克。而开发期间,在面对苏联红军的T-34期间亦陷于苦战。受这影响,德军将原本制造来对空的88毫米高射炮用作反坦克炮并搭载在坦克上。

由于在当时德军的坦克之中六号坦克的体积最为庞大,因而倍受元首阿道夫·希特勒的注意。自此,直至战争结束之前于战场上持续使用。但是,就当时的水准而言其重量为极度沉重,因而令变速箱及轮轴等部分不时出现故障且效能低下,亦不能在强度不足的桥梁与道路上行驶。不过,由于其强大的火力及重装甲尚算能弥补不少缺点,就当时而言几乎没有一个国家所拥有的坦克能与之抗衡。

I型(Sd Kfz 181) 编辑

 
DW及VK的试作型设计图
 
于1943年在突尼斯被美军虏获的虎I

其前身为1937年在德国陆军兵器局指示下进行开发的35吨级坦克。亨舍尔以其为基础试作成称为DW I、DW II的坦克。后于1938年9月9日,基于新提出的VK3001(30吨坦克)规格试作成 VK3001(H)[1] 。该试作型后来进一步依次发展成 VK3601(H) 、VK4501(H) 及六号坦克。另一方面,保时捷于1939年开始进行VK3001(P) 的研发,并在后来发展成VK4501(P) 。顺带一提,由斐迪南·保时捷所设计的VK4501(P)(保时捷虎式)是使用引擎发电以推动电动马达并废除变速箱的划时代方式[2]电动式),希望取代可靠性较低的机械式。

两社的设计经审查后,结果是采用亨舍尔的制品,而不使用保时捷博士的设计。但是,由于VK4501(P) 提早了生产前的准备,所以已制造的车体后来成为斐迪南重驱逐坦克[3],其在后来参与了1943年的堡垒行动。在会战结束后,德军将残存的斐迪南进行了改装,并更名为象式。再者,有一辆完整的保时捷虎式,作为了第653重装甲猎兵营的指挥坦克,并于1944年期间参与作战,成为了唯一参与过实战的保时捷虎式,但在同年的撤退中损失。

虎I虽然沿袭原有的德国坦克设计,但另一方面却装备了厚重的装甲及使用了原为高射炮的56口径88毫米炮,以至在对坦克及对阵地战斗上能发挥出强大威力。另外,在初期型中,由于已预计不能使用桥梁,因此加装了潜水装置[4]以供渡河之用。

为了减低对地面的压力因而设计成使用较阔的履带,但在这个状态下如使用货运列车作运输的话将不能通过隧道,为此在铁路运输期间需将最外侧的负重轮、外侧第二排的负重轮及护板拆除,并装上为运输而特别设计、制造的窄身履带[5]。另外,最初于负重轮外周原本设有橡胶,但在后期型(及后来的虎II)因参考了苏联的坦克而使用了内藏橡胶的钢制负重轮。由于负重轮铁制的部分为直接与履带接触,所以发出相当烦人的噪音,不过却减少了对橡胶的消耗。

至于虎I的主炮,可以在超过2000米的距离外击穿美军的M4中坦克的前方装甲(亦为M4车上最厚的装甲),但倒过来,M4的75毫米炮就算在“近射”(即极近距离射击)却射不穿虎I的前方装甲。同样,在面对英军与苏联的大部分坦克仍然拥有压倒性的优势。为此盟军方面出现了“在面对虎式坦克时必须以3辆以上的坦克迎击”,甚至有“必须要牺牲5辆M4”等说法。

II型(Sd Kfz 182) 编辑

 
德国坦克博物馆中展出的虎II

于英语中俗称为“King Tiger”(德语:Königstiger,意思为虎王,即德语中的孟加拉虎)。车上搭载71口径8.8厘米KwK 43坦克炮。其车体与垂直表面构成的I型不同﹐与豹式同样使用了苏联坦克上已实用化的倾斜装甲。前50台所使用的炮塔是由克虏伯为了由保时捷提出的VK4502(P)方案所设计的,而预先完成生产的部件则交由威格曼公司组装成炮塔并被接受安装在50辆初期生产型上。由于该炮塔上的前方及侧面带有圆位,虽有良好的避弹效果,但有引发跳弹陷阱(Shot trap,跳弹直接射上车体)的危险性,而且前侧与左侧边突出部分的特殊圆弧形造型也造成生产的不便,于是在50台之后生产的Tiger II便改成了取消正面的圆弧,造型利于生产的“量产型炮塔(Serien-turm)”

于同时期的开发进程中,使用了延长的虎II车体配上固定式炮塔及搭载12.8cm PaK 46 L/55反坦克炮[6],制造成猎虎式

注脚 编辑

  1. ^ ‘ティーガー戦车’、“VK3001(H)戦车”10页。
  2. ^ ‘ティーガー戦车’、“VK4501(P)戦车”32﹣38页。
  3. ^ ‘ティーガー戦车’、“ティーガー(P)戦车駆逐车[エレファント]”168页。
  4. ^ ‘ティーガー戦车’、“ティーガー戦车の潜水装置”81页。
  5. ^ ‘ティーガー戦车’、“履带”60页。
  6. ^ ‘ティーガー戦车’、“ティーガー戦车駆逐车B型[ヤークトティーガー]”179页。

参考文献 编辑

关联项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