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足亚门

节肢动物的一个亚门

六足亚门学名Hexapoda)是节肢动物门中的最大一个类群(依其物种数量),包括昆虫纲和三个较小类群的无翅节肢动物:弹尾目原尾目双尾目(这些都曾经被认为是昆虫)。“六足亚门”这一名称是由其最独特的特征来命名的:坚固的胸部上都长有三对脚。大多数其他的节肢动物会有多于三对脚。

六足亚门
化石时期:411–0 Ma
泥盆纪初期[1]至今
麻蝇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节肢动物门 Arthropoda
演化支 有颚类 Mandibulata
演化支 泛甲壳类 Pancrustacea
亚门: 六足亚门 Hexapoda
Latreille, 1825

形态特征 编辑

六足亚门的身体可以分成前面的头部、胸部和后面的腹部。头部是由最前节通常带有眼睛的口前叶,和之后的六节所组成,全部都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并附有如下的肢体:

第一节 无
第二节 触角,但在原尾目中没有
第三节 无
第四节 上颚
第五节 下颚
第六节 唇片

嘴位于第四节和第五节之间,且被由第六节伸出来,称之为唇片的凸出物覆盖住。昆虫纲的口器是外露的,而其他类群的口器则是内藏在头部的。类似的肢体也可以在单肢亚门甲壳亚门中被找到。

胸部是由三节所组成的,每一节都带有一对脚。如同一般适应了陆地生命的节肢动物,每个脚都只有单一个由五节组成的步肢,而没有在一些其他节肢动物中发现的鳃肢。大多数昆虫的第二及第三节胸部也带有翅膀。据猜测,昆虫的翅膀可能和甲壳亚门的鳃肢是同源的,或者是发展自各节的伸展。

昆虫的腹部是由十一节所组成的,原尾目是由十二节所组成的,而弹尾目则只有四到六节。腹部的肢体是极度退化的,只有生殖器的外部,以及有时在最后一节会有一对尾须

谱系关系 编辑

基于形态上的相似,单肢亚门传统上被认为和六足亚门最为亲近,因此曾被认为可同归于单肢动物此一亚门之中。但是,最新的研究对此提出了疑问,且显示和六足亚门最为亲近是似乎是甲壳亚门[2]。非昆虫的六足亚门动物在各方面被认为是单一个演化线(一般被归为内口纲),或者是和昆虫纲有着不同关系的数条线。特别是双尾目,和昆虫纲的关系比弹尾目或原尾目更为亲近。亦有一些证据猜测六足亚门可能不是同源的,尤其弹尾目可能属于其他类群。

分子分析猜测六足亚门是由其姐妹群 Xenocarida 分化出来的,大约在志留纪刚开始时,正好和陆地上的维管植物出现于同一时期[3]

参考文献 编辑

  1. ^ Wang, Yan-hui; Engel, Michael S.; Rafael, José A.; Wu, Hao-yang; Rédei, Dávid; Xie, Qiang; Wang, Gang; Liu, Xiao-guang; Bu, Wen-jun. Fossil record of stem groups employed in evaluating the chronogram of insects (Arthropoda: Hexapoda). Scientific Reports. 2016, 6: 38939. PMC 5154178 . PMID 27958352. doi:10.1038/srep38939. 
  2. ^ Giribet, G.; Edgecombe, G.D.; Wheeler, W.C. Arthropod phylogeny based on eight molecular loci and morphology. Nature. 2001, 413: 157–161. 
  3. ^ Gaunt, M.W.; Miles, M.A. An Insect Molecular Clock Dates the Origin of the Insects and Accords with Palaeontological and Biogeographic Landmarks. 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英语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 2002, 19: 748–761 [2017-08-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5-03-2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