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立台湾大学共同三松

(重定向自共同三松

国立台湾大学共同三松,简称台大共同三松,是国立台湾大学共同教学馆前之三株琉球松,为台大十二景之一。因为2005年台大十二景票选活动的举办,于是三株琉球松及其周围之环绕平台空间,为师生称作共同三松[1]

共同教学馆(舟山路侧)与共同三松

品种 编辑

 
台北市受保护树木说明牌

三株皆为琉球松(Pinus luchuensis Mayr),于2010年至2011年间,被预估树龄为80年。

环境 编辑

为保护此三株琉球松,台大在其周围设置高架平台,并以木栈道连结之。由于松树具有生长愈高、枝叶愈向外伸展之特性,为配合植物特性,因此共同教学馆在建筑设计上呈现内缩形式。自2000年以来,台大陆续在舟山路和周边区域进行环境改造工事,如今在共同教学馆前之三株琉球松的周围区域,亦已成为台大师生、到访游客的经常休憩地。

周遭建筑

现状 编辑

三株琉球松中,已有两株被列为台北市政府文化局的“受保护树木”。树籍编号分别为“10615-00048”、“10615-00047”。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臺大校園十二美景——共同三松. 国立台湾大学. [2021-02-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11). 

外部链接 编辑

(繁体中文)受保护树木—台北市政府文化局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