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党革命,是指美国共和党在1994年中期选举中,在时任众议院少数党党鞭纽特·金里奇的领导的共和党革命下,成功重夺美国国会众议院参议院控制权,终结民主党对国会长达40年的控制权,民主党在参议院失去8席,众议院失去54席。共和党自1952年以来首次全面控制国会,也夺得过半的州长席次,并首度成功控制超过一半的州议会席位。之后12年,共和党控制国会众议院及参议院。这是共和党的保守主义复兴,保守派从此成为共和党的主流势力。

背景 编辑

自1933年富兰克林·德拉诺·罗斯福(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上台,推行新政(New Deal)以来,民主党一直长期控制国会,共和党仅于1947-1949年及1953-1955年两个会期控制国会,及里根时期(1981-1987年)控制参议院,其余大部分时间国会都是由民主党控制。民主党控制国会期间,除了推动民权法案平权法案外,大量增加公共财政,特别是1960年代执政期间推动的大社会计划(Great Society)和向贫穷宣战(War on Poverty)等措施,大大增加联邦政府的权力,同时政府预算及开支也大幅上升。

共和党革命的特征是,过去不少温和派及左派的共和党人及保守派的民主党人在是次选举被共和党保守派候选人拉下马,共和党的保守主义势力抬头,并长期左右国家的政策。而在州级方面,多名民主党的州长被下马,多个州级的议会也被共和党控制。

与今日相比,当时的不少民主党人比较保守,过去保守派民主党人容易和共和党合作,保守派民主党曾是党内制衡左派民主党人的重要力量,这次中期选举使这些保守派民主党人被共和党候选人拉下马,民主党内的保守派力量在党内被大幅削弱,尤其是原南方民主党人的保守派势力,这也导致了民主共和两党的关系开始出现裂痕,以及到2016年特朗普上任及2020年拜登当选后关系完全破裂直到现在。

影响 编辑

1995年1月,共和党控制国会后,当时属民主党的美国总统比尔·克林顿被迫走中间派路线,与共和党合作。但在共和党的强势控制国会下,多个重要法案皆无法通过,健保法案等一些民主党控制国会时通过的法案也被废除或冻结。1996年1月由于债务上限民主党与共和党谈判破裂,共和党威胁会杯葛所有协商,而克林顿拒绝向共和党妥协,最终使得美国政府停摆,联邦政府一度关门长达十七天。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