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线 (道路)

兩條或以上道路共用同一路面的情況

共线是指一条道路被包括在两个或以上的公路高速公路编号道路英语route number之中[1]。在允许共线的国家中,共线可以十分常见。当多条路线需要穿越一座山或通过主要城市时,使用共线在经济和实用方面会有优势。

位于美国北卡罗莱纳州格林斯伯勒的公路牌。照片中可见该公路与40号州际公路85号州际公路商业线英语Interstate 85 Business29号美国国道70号美国国道220号美国国道英语U.S. Route 220421号美国国道共线。220号美国国道与421号美国国道自2008年起不再与该公路共线。

共线为一条实体公路具有超过一组的公路编号。路权不一定是共享。

  • 重叠(overlap):两条公路上下分离。
  • 重合(coincidence):两条公路平行,共用路基,无实体护栏分隔。
  • 双合(duplex):两条公路共用路权。
  • 多重(multiplex):多条公路共用路权。

参考资料 编辑

  1. ^ Esri. Realigning Concurrent Routes. ArcGIS Help 10.2 & 10.2.1. Esri. March 4, 2014 [April 8,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4)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