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毛泽东所著论述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是毛泽东在社会主义时期最重要的著作之一。它运用唯物辩证法分析了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将社会主义社会的矛盾划分为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第一次提出了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命题,阐述了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奠定了理论基础。

背景 编辑

1956年,被毛泽东称为“多事之秋”,上半年有苏共二十大的召开,下半年有波兰事件匈牙利事件的发生。为此,中共中央以《人民日报》编辑部名义在《人民日报》发表了两篇文章《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1956年4月5日)和《再论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1956年12月29日)。在《再论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引言中,提及了“两种性质不同的矛盾”,即“敌我之间的矛盾”和“人民内部的矛盾”。[1]

历史 编辑

1957年2月27日毛泽东在最高国务会议第十一次(扩大)会议上讲话,当时还在“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运动当中。后来毛泽东根据原始记录加以整理,补充若干,同年6月19日以《关于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为题在《人民日报》发表,这时候反右运动已经开始。[1] 李慎之评价说发表的版本“删掉了许多开明的话,却增加了本来没有的(辨别香花和毒草的)六条政治标准”[2]。当时国内外甚为重视,到1958年全球已印行单行本2135.7万册。

内容 编辑

贯穿全文的基本思想是:划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正确区分和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作为社会主义国家政治生活的主要内容。全文分12个小题目:

  1. 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
  2. 肃反问题
  3. 农业合作化问题
  4. 工商业者问题
  5. 知识分子问题
  6. 少数民族问题
  7. 统筹兼顾、适当安排
  8. 关于百花齐放、百家争鸣、长期共存、互相监督
  9. 关于少数人闹事问题
  10. 坏事能否变成好事?
  11. 关于节约
  12. 中国工业化的道路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逄先知. 李捷. 一篇重要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的诞生——《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形成过程(上). 党的文献: 13-23. 
  2. ^ 李慎之,毛主席是什么时候决定引蛇出洞的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1998年8月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