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税配额(tariff-rate quota)是一种针对进口商品的二层关税系统,其中结合了关税和进口配额

在关税配额下,可以让配额数量内的特定进口商品,课以较低的关税税率,但若数量高于配额,就会课以较高的关税税率[1]。例如,某一国家允许每年进口的五千台拖拉机课以10%的关税税率,但若超过此数量,会课以30%的关税税率。

关税配额和单纯的进口配额不同,关税配额不会限制进口商品的数量[2]。其中会包括配额内的规定(in-quota commitment)以及配额外的规定(out-of-quota commitment)。配额外的规定不会限制进口商品的量或是价格,而是会以不同的关税税率(一般比关税配额内要高)课税。只要进口配额的量或是总金额到达配额,或或是配额内的规定中一些要求未被满足,进口时就需要面对较高的关税税率[3]

关税配额一般是用来限制进口,以保护国内的生产。一般会用配额的量以及特别的关税税率来达到想要的保护效果。许多情形下,超过配额的关税税率会是惩罚性的高税率[4]

参考资料 编辑

  1. ^ Market Access Map - Glossary. ITC. 
  2. ^ Quota. Encyclopedia Britannica. 
  3. ^ Tariff rate quotas explained: A guide to answering consultation questions. Government of Canada. 
  4. ^ Harry de Gorter and Erika Kliauga. Reducing Tariffs versus Expanding Tariff Rate Quotas (PDF). World Bank. S2CID 174780110.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9-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