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容性(英语:compatibility),是电脑软件、游戏软件、操作系统、系统工具等一切与电脑有关的作业程序应用时所可能遇到的一种情形。

兼容性类别 编辑

  1. 相互性(英语:Interchangeability),与不同电脑、同款软件进行应用时几乎无任何错误。如Microsoft Office 、Nero Burning ROMIOS
  2. 旧系统兼容性(英语:Forward compatibility),即新系统程序可支持旧系统程序。但可能产生崩溃或未知的问题。许多时候需要配合兼容性设置使用。如Microsoft OfficeAutoCADWindows Media Player
  3. 新系统兼容性(英语:Backward compatibility)系指从旧系统考量到支持与否,如Windows 98Windows 95Windows 2000Windows Me、甚或Windows XP等许多系统软件功能不适用在新系统上。必要时采取放弃手段停止支持。 [1]
  4. 软件版本兼容性,在软件更新上常会有更新部分功能表或程序码的情形。例Safari 5.1.7支持Windows,但其后版本停止支持。分成上位兼容性和下位兼容性两种:上位兼容性(英语:Upper compatibility),如2.0的软件版本可以支持1.0的系统程序;下位兼容性(英语:Lower compatibility),如1.0的软件版本功能被2.0包含。

兼容性的软件 编辑

根据EULALGPL多许可的情况下,开始发展自由软件。最著名的如Open OfficeLibreofficeWPS Office等软件可以完美的支持WORD文件的编辑撰写。 这种情形与市场需求有关系之外,也可能在不同系统程序上编写。实现了真正的互换兼容性。有些专家认为这种情性却有助于原始的程序软件更多人使用。

又如Google ChromeInternet ExplorerFireFox排版浏览器已多授权源代码提供创作者开发浏览器。故也产生在linux除了firefox也能使用IE排版浏览器,或IOS上可使用Google排版浏览器等情形。

优缺点 编辑

广义而言,已存在的系统和软件并没有必要再去提供支持。

有些厂商可能会坚持在某系统上才能使用该软件,又或者是不愿支持某些特定系统。

主板若不支持windows 10的最低要求,则安装后会产生无法支持该系统而崩溃或停摆的情形。

诟病 编辑

IE Only是一微软公司独特给予Internet Explorer上浏览部分网页的功能。此功能用意是强迫用户不得透过火狐与谷歌进行操作,因而造成不少用户不便。迄今台湾仍有公家机关受其毒害。ActiveX此一仅IE支持之特性之安全性问题更让微软备受污名许久[2]

脚注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