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分析法

(重定向自内容分析

内容分析法content analysis)。运用于18世纪的瑞典,自1930年随着宣传分析和传播研究的发展而兴起。 此方法最先被用在报纸内容分析研究,随着研究方法的成熟,和电脑科技与统计软件的进步,已被广泛的运用在传播学和其他社会学科,并成为了重要的研究方法之一。 根据Bowers提出内容分析法的定义,不是针对内心是否客观而且有系统或量化,而是内容分析的价值,即是传播内容利用系统客观和量化方式加以归类统计,并根据这些类别的数字作叙述性的解释。 透过量化的技巧和质的分析,以客观和系统的态度对文件内容进行研究和分析,分析传播内容中各种语言和特性,不仅分析传播内容的讯息,而且分析传播内容对于整个传播过程所发生的影响,藉以推论产生该项内容的环境背景和意义的一种研究。

内容分析法的步骤 编辑

  1. 形成问题或假设︰切忌漫无目的为研究内容计算次数,分析要在研究进行前,才不会徒劳无功。
  2. 界定母群体︰明确规划内容主体的界线,赋予母群体设定的操作定义。 
  3. 抽取样本︰抽取样本为研究对象,掌握母群体特性,才会有代表性。
  4. 界定分析单位︰随类目不同而有差异,内容分析常包含许多特性,所以必须容纳不同分析单位。 
  5. 建构类目︰内容分析的核心工作,类目厘定清楚,应该保持互斥、详尽、信度高等原则。 
  6. 建立量化系统︰内容分析是定量分析,量化系统的建立为必要。 
  7. 执行预测建立信度︰建立信度之前必须施行预测,检视类目定义是否清楚明确。 
  8. 依照定义将内容编码︰将分析单位规划到类目就是编码,依照类目和分析单位的定义。编码者依照类目和分析单位判读内容,必须设计标准编码表,制定统一量尺,才能坚守标准。 
  9. 分析资料︰依量化方式,设定处理方法,辨别描述性统计和推论统计的适用性。 
  10. 结论解释︰验证变项之间关联性的假设,阐述与推论这些假设。 

内容分析法的优缺点 编辑

内容分析法的优点 编辑

  1. 非亲身访谈法技术︰研究人制造出的传播内容,和推敲传播内容的问题,不直接观察人的行为,或是要访问他们。因此,测量时不会受到测量行动本身的干扰,被观察的内容不会察觉被观察,因此反应不会不稳定。
  2. 经济效益︰内容分析不贵,学生也能负担。

内容分析法的缺点 编辑

  1. 字里行间的涵义难以捉摸,形成编码困难,意义可能有多种,可能存在多于一种模型解释同一概念。 
  2. 不能作为唯一推论的资料,须配合其他资料才能做定论。 
  3. 对于尚未出现的议题,缺乏研究的相关资料难以达到现成资料的内涵。 
  4. 不能体现用户的主观感知

内容分析法的限制 编辑

  1. 研究范围的数量选取的是比较样本,而有限的样本要推往无限有困难,容易参杂个人意见。 
  2. 类目和分析单位是无法普遍穷尽,并且这些意义彰显都是主观的。

参看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Graneheim, Ulla Hällgren, and Lundman, Berit (2004). Qualitative content analysis in nursing research: concepts, procedures and measures to achieve trustworthiness. Nurse Education Today, 24(2), 105-112.
  • Budge, Ian (ed.) (2001). Mapping Policy Preferences. Estimates for Parties, Electors and Governments 1945-1998. Oxford, U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ISBN 978-0199244003.
  • Krippendorff, Klaus, and Bock, Mary Angela (eds) (2008). The Content Analysis Reader. Thousand Oaks, CA: Sage. ISBN 978-1412949668.
  • Roberts, Carl W. (ed.) (1997). Text Analysis for the Social Sciences: Methods for Drawing Inferences from Texts and Transcripts. Mahwah, NJ: Lawrence Erlbaum. ISBN 978-0805817348.
  • Wimmer, Roger D. and Dominick, Joseph R. (2005). Mass Media Research: An Introduction, 8th ed. Belmont, CA: Wadsworth. ISBN 978-0534647186.

外部链接 编辑